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AC尼尔森调查显示:酸奶25%毛利 市场飞速膨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33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的快速消费品已经完全驶上快车道。”AC尼尔森昨日发布的最新2005年《放眼中国市场》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整体增长了7%,其中酸奶以38%的增长率位列各品类销售额增长之首。

  AC尼尔森中国区董事长高恩(GlenMurphy)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民个人收入的不断提高,再加上现代零售业态的迅速扩张,中国的快速消费品市场因此大幅增长。

  根据《放眼中国市场》报告,酸奶以38%的增长率位列各品类销售额增长之首。其它增长较为迅猛的品类包括护发素(33%)和婴儿奶粉(23%)。
“国民对于个人健康的关注,导致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增加,这也是酸奶引领去年品类增长的原因之一。”高恩如此解释。

  近年来,国内外的乳业巨头都纷纷大力拓展酸奶市场。上海铭泰·铭观乳业营销咨询公司总裁劳兵分析说,“酸奶的平均毛利能达到25%至30%以上,高利润诱使商家大举投资以抢占这个市场。”

  AC尼尔森的零售研究结果则认为,现代零售业态的扩张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快速消费品的迅猛增长。2004年现代业态的门店数量增加了30%,其快速消费品的销售额则增长了18%。AC尼尔森所说的现代零售业态包括大卖场、超市、小型超市和便利店。

  在AC尼尔森所报道的30个品类当中,有21个品类超过半数的销售额来自于现代零售业态,其中大卖场和超市的贡献率最高。

  与此同时,AC尼尔森的研究还显示某些品类的销售额仍主要依赖于传统渠道。

  传统业态主要包括杂货店、售货亭以及其他销售快速消费品的门店。调查显示,方便面、有汽饮料和电池的销售额仅有30%左右来自于大卖场和超市。

  高恩表示,AC尼尔森的研究显示了快速消费品领域在增长率、价格变动、业态的贡献率以及消费方式等方面存在着极大的差异。为充分挖掘商业机遇、进而实现市场的领先地位,市场人员在作市场决策之前,应要针对各自行业状况,深入了解竞争态势和消费者需求。

  (王怡泓对本文亦有贡献)
AC尼尔森调查显示:酸奶25%毛利市场飞速膨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