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诺贝尔奖与大脑营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6: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西木

  “诺贝尔奖”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人类智力和民族创造力的巅峰。自从1901年首次颁发以来,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大陆,始终没有科学家获奖。

  百年不得奖,究其原因,不仅仅是运气那么简单。是由于地域偏见?日本人已经获
得超过10项诺贝尔奖。是因为贫穷?印度不比中国富有,印度有人获得过诺贝尔科学奖。是因为缺乏经费?爱因斯坦在提出“相对论”时,只是专利局一个小小的职员,根本没有什么研究经费(当然,尽管“相对论”够得三个诺贝尔奖,但由于它需要时间验证,爱因斯坦当年得诺贝尔奖的直接原因却是他的“光电效应理论”)。

  我们知道:人脑占体重约2%,但需要消耗人体20%左右资源,包括能量、营养和氧气。大脑营养包括维生素(例如维生素C和B族)、矿物质(例如锌)、氨基酸(例如赖氨酸)和

脂肪酸(例如DHA)等。大脑的运行效率在以燃脂为能量时比在以燃糖为能量时要高出25%以上。

  中国人多吃淀粉(糖),少吃肉,更少吃鱼,容易造成大脑糖化,缺乏必需脂肪酸(DHA)、氨基酸、维生素B族和锌等大脑营养。

  中国知识分子的营养健康近况更加令人担忧!

  2004年中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仅为58岁,低于全国平均寿命12岁以上。在中国的硅谷——北京中关村(号称“平均每平方米有几颗智慧大脑”的地方),知识分子平均寿命只有53岁,而且比10年前缩短了5岁。

  何勇,年仅36岁的

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导师,于今年8月5日与世长辞。家属与学校同事公认的死亡原因是“过度劳累”。这位运筹学的高手,却不能运筹自己的营养、健康和生命!

  你很难想象,中国科学家的饮食生活很不科学,而且比普通人更不科学!

  中国科学家缺乏运动,更缺乏营养。为了节约时间搞研究,他们从不花时间运动,也不买营养品。他们会选择最省时的食品——例如馒头、饼干、方便面、快餐和可乐等(其种类和数量随着近年来洋快餐和包装食品饮料的流行而增加)。这些食品只有热量,没有营养;只能使大脑糖化有余,营养不足!

  我们可爱的科学家没有想到:为了节约运动和饮食时间,他们每个人却会平均浪费掉超过12年的生命和时间!

  我们的诺贝尔希望在哪里?下一代!然而现在中国的儿童手中无糖,心里发慌;最喜欢吃垃圾食品,喝含糖饮料。部分学校有所谓的学生营养配餐,大都是低脂肪、高精致碳水化合物。这些垃圾饮食除了影响学生学习能力,还使儿童肥胖率、学生近视率甚至校园犯罪率上升!诺贝尔科学家从哪里来?

  可见,科技兴国和民族复兴的前提是:以营养改变民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