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晨报记者连线美国饮料协会 新规定属于自愿性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01 新闻晨报

  尚无具体惩罚措施,效果有待考证

  昨日,针对美国饮料协会推出的新规定,晨报记者连线该协会进行详细解读。据有关工作人员称,虽然该规定属于自愿性质,但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在内的20家碳酸饮料生产商纷纷表示支持。另外,该协会也承认,该规定属于自愿性质,是一项非强制性规定,对于生产商违背规定的行为,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惩罚措施。

  选择此时出台因为刚好开学

  问:这个政策的制订实施,是受到了健康鼓吹者团体的压力吗?

  答:我们相信当年轻人活动积极,饮食又均衡时,软饮料是一种合适的选择。但是,我们同时承认,在学校销售软饮料以及其他一些饮料的确引发了一些特别问题。我们也能理解,家长希望孩子在学校不只饮用全卡路里饮料,而是有更多的饮料可供选择。

  问: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开始制订实施?

  答:这个时间点正好是孩子返校之前。在孩子开学之前,饮料公司会重新审视他们在学校售卖饮料的政策,学生家长和学校负责人也常在这个时候注意学校销售的饮料。

  问:为什么在小学和中学取消全卡路里软饮料?

  答:通过我们与家长、社区负责人以及学校负责人的沟通,我们理解家长希望对孩子在学校选择饮料上有所控制,他们更希望学校不出售这种全卡路里软饮料。因为这个原因,我们限制这种全卡路里饮料在小学出售。

  问:为什么高中可以售卖全卡路里软饮料?

  答:高中生不像小孩子,需要家长帮忙来做正确的选择。家长相信,只要学校提供给他们足够多的饮料,高中生有能力做出选择。在这一政策下,我们要求在贩卖机出售的饮料不超过50%是软饮料。

  自愿原则得到大部分饮料商同意

  问:这一政策什么时候生效?

  答:这个政策是由饮料协会理事会2005年8月16日通过的,我们督促各公司和学校管理层立即实行这个政策,如果学校和公司早有协议的,那么等合同到期立即实行。

  问:怎么确保这个政策被实行?

  答:我们会对与这个政策有关的相关单位进行宣传,比如公司和学校等。另外,我们还会借助新闻发布,网站和广告的形式。

  问:如果他们不遵守这个政策,会有什么处罚?

  答:这是一个自愿原则的政策,并不是强制执行的。但是由于饮料协会本身占了学校饮料销售的很大一部分,我们相信会有很大程度的

执行力

  问:这个政策执行后效果会如何?

  答:这个要取决于饮料公司以及家长、社区负责人以及学校负责人的态度。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这个政策是由理事会赞成的。理事会代表了20家公司,占85%学校软饮料的销售额。另外,我们还会开展阶段性调查来评估这个政策的效果。

  问:这个政策对于软饮料在校销售有什么影响吗?

  答: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已经对在学校销售的饮料选择进行了调整,比如饮料公司推出了新的饮料品种,学生可以更多选择水、果汁以及其他不含卡路里的饮料。我相信,这一政策可以加速这个发展。至于到底有多大影响,还需要考虑很多因素,目前还无法预测。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