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哈尔滨大排档让人难下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梁冬

  眼下,有“马路饭店”之称的大排档在哈尔滨大行其道,一时间吸引了许多消暑纳凉的食客。然而,这些以“便宜”招揽顾客的大排档,因缺乏管理,往往成了病菌滋生的场所。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西侧的万达购物广场看到,烟雾缭绕之下,至少有20多个食品摊点露天摆放,一些熟食品裸放在盘子上,苍蝇在食物周围飞来飞去,并不时地落在食品上。在一家特色风味大排档旁,记者看到,这里所用餐具并非一次性的,用过的餐具收回后,仅用凉水冲一下便再次派上了用场。

  在道里区通江街广场,一名烧烤业者光着膀子,一手不停扇着扇子加大火力,一手熟练地翻动着烤箱上的肉串,他的汗水顺着下颌落在肉串上,发出“嗞嗞”的声音……

  道外区东莱街的一家海鲜大排档门前,经营者竟在离大排档5米处搭建了一个木制简易厕所,由于厕所没有下水,食客只能便溺在一个大桶里,阵阵恶臭频频袭来……

  近年来,哈尔滨的露天大排档污染环境、扰民问题日益严重,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哈尔滨市食品

卫生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近期已针对露天烧烤、大排档等违法违章行为,实行按点、按片、按段分片包干管理,但收效甚微。有的烧烤店为对付管理人员,还特意准备了几个烧烤槽子,取缔一个换一个,让管理人员疲于奔命。

  专家认为,露天大排档之所以屡禁不绝,除了经营者有利可图外,有人气也是主要原因。夏季夜晚,市民希望找一个整洁的地方喝啤酒纳凉,如完全禁止,许多人会觉得不便。有关部门应从长计议,考虑如何管好大排档。

  据悉,目前,哈尔滨市已开始研究采纳专家们的建议,管理部门拟批准在非居民生活区、广场、空地开辟专用烧烤场所,把野烧烤集中起来,由食品卫生部门按国家卫生标准进行统一管理,满足市民对室外烧烤、大排档的需求。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