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餐饮业卫生规范十月实行 厨师摸一下耳朵须洗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13 新闻晨报

  《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将于“十一”实行 厕所不能紧挨厨房

  晨报讯 厕所不能紧挨着厨房、厨师摸一下耳朵也必须洗手、现榨果蔬汁和水果拼盘应当餐用完……10月1日后,全国首个餐饮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卫生技术规范——餐饮业和集

  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将实行。昨天,上海市食监所所长顾振华表示,今年下半年,上海对沪上4万多家饭店换发食品卫生许可证时,已经提前按照新规范进行要求,只有达标后,才能继续露面。

  饭店不再能随处开。今后“卫生间旁边就是食品处理区”这种尴尬的情况将被明文禁止。据悉,这个规范最大的亮点是对饭店的周围环境进行了规定,今后,加工经营场所应距离粪坑、污水池、垃圾场(站)、旱厕等污染源25米以上;场所内不得圈养、宰杀活的禽畜类动物;在加工经营场外设立圈养、宰杀场所的,应距离加工经营场25米以上。

  另外,对鲜榨汁的操作也提出了要求。《规范》规定,从事现榨果蔬汁和水果拼盘加工的人员操作前应更衣、洗手并进行手部消毒,操作时佩戴口罩现榨果蔬汁及水果拼盘制作的设备、工用具应专用。每餐次使用前应消毒,用后应洗净并在专用保洁设施内存放。用于现榨果蔬汁和水果拼盘的瓜果应新鲜,未经清洗处理的不得使用;制作的现榨果蔬汁和水果拼盘应当餐用完。

  顾振华指出,这个规范主要由上海专家负责起草,对加工经营场所的卫生条件、加工操作提出卫生要求、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卫生要求。今后,将作为所有饭店开设的卫生准入的必要条件。10月1日以后,稽查人员也将按照新规定对饭店进行日常卫生监管。消费者如果在就餐过程中遇到违反该规范的现象,也可以及时向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投诉。如调查属实,将依据相应法律法规对违法企业进行查处。

  《规定》其他亮点

  餐饮场所应设有数量足够的供就餐者使用的专用洗手设施;

  水龙头宜采用脚踏式、肘动式或感应式等非手动式开关或可自动关闭的开关;

  洗手消毒设施附近应设有相应的清洗、消毒用品和干手设施;

  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供应自助餐的餐饮单位或无备餐专间的快餐店和食堂,就餐场所窗户应为封闭式或装有防蝇防尘设施;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加工经营场所面积1500㎡以上的餐馆、食堂及连锁经营的生产经营者应设专职食品卫生管理员。(记者 陈里予)


  爱问(iAsk.com)餐饮业卫生规范 相关网页约9,22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