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自带酒水收20%开瓶费 海南酒店说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56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8月2日专电 (廖庆玉、李强) 自带酒水到酒店消费,到底该不该收取“开瓶费”,也就是服务费,这一直是消费者和商家激烈争论的话题。海南省餐饮酒店行业协会认为,餐饮企业对自带酒水和食品的消费者适当收取服务费是合理的,并酝酿通过协会制定相关行规。

  为自带酒水的客人打开酒瓶,到底能不能收服务费,该怎么收,部分餐饮企业心中
也没谱。

  一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收不收服务费他们也感觉很为难。不收吧,客人都自带酒水,他们还得免费服务,的确亏得厉害。收吧,往往会招来顾客的不理解,认为是乱收费。现在竞争也激烈,因为这小小的服务费把客人赶走了更是得不偿失。

  不少企业认为,顾客自带酒水进店,服务员要为其开瓶,提供酒具,一杯一杯斟酒,然后还要为酒具进行洗刷和消毒处理。这些无偿的劳动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则,损害了经营者的利益。

  对此,海南省餐饮酒店行业协会表示支持餐饮企业适当收取服务费。该协会认为,餐饮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成本,要分摊到消费者的消费实物上,包括菜品和酒水,消费者自带酒水享受了酒店提供的服务,餐饮企业可以适当收取服务费。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餐饮业的服务收费全部由企业自主定价,实行市场调节。这样,是否收取服务费,收取多少应由企业自主决定。

  协会表示,如果要对自带酒水的消费者收取服务费,必须按照规定明码标价。餐饮企业在提出收取这一费用后,也要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和水平。酒店服务员在为自带酒水及食品的顾客服务时,有必要在开瓶前对保质期进行检查,确保其安全卫生。

  该协会还提出,根据餐饮企业的消费档次,对自带酒水和食品收取服务费,应规范在所带食物市场价格的20%左右的范围内,由企业自主定价。

  对此,海南省消协的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已经知道这件事情,并正在对此事进行研究,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说法。(完)


  爱问(iAsk.com)开瓶费 相关网页约27,21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