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复制中国古酒难在美上市 中国为何给老外做嫁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4:46 新闻晚报

  □实习生 胡同珍 记者 徐哲

  “由于古酒配方中的山楂成分,在美国未被允许用于饮料中,美国酒厂复制的中国9000年前古酒可能无法上市,但我方没有侵权。”事隔一周后,美国考古学家马克高温教授就美国酒厂复制中国9000年前古酒一事,联系了中方考古专家张居中教授。经过这件事后,张教授感叹:“我们为什么给老外做了‘嫁衣’,看来考古也需要有市场意识。”

  中国古酒能否上市是未知数

  9000年前的中国古酒短期内可能无法上市,日前美国媒体的这则报道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参与该项目研究的美国科学家马克高温教授,在给中科大考古专家张居中教授的信中提到了上述观点。

  他说,美国酒厂复制的贾湖古酒配方包含大米、蜂蜜、葡萄、山楂和菊花等成分,“按照美国现有的法律条例,山楂是不允许应用在饮料中的,美国农业部允不允许生产这种饮料还是一个未知数。”

  尽管如此,美方仍然对贾湖古酒的商业价值期望甚高。他们希望有一天能够生产出可饮用的古老中国饮料,并面向大众出现在消费市场。

  美方解释:古酒没有专利权

  不久前,本报报道的"美国酒厂复制9000年前中国古酒"引起争议。昨天,中方参与研究者--中国科技大学张居中教授说,他已和美国考古学家马克高温教授取得联系,马克高温教授专门对此事发来邮件,并给予详细解释。

  在邮件中,马克高温教授强调三点。第一,"他与酒厂合作致力于复原古代中国酒精饮料,主要目的不是要制造一种商业性的饮料,而是为了进一步探寻古代酿造技艺。"第二,希望最终可从该古酒的销售中获得资金支持其进一步研究,但该饮料商业上的获利是很遥远的事。第三,因为研究成果现已公开发表,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止其他的酒业制造者把这一信息作商业用途。

  此外,马克高温教授认为他是以顾问的身份参与贾湖古酒复原的,与美国酒厂合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试验及发现可能会出现的情况,从而使古代的饮料制造技术清楚地显示出来。”

  中方反思:为何总跟着人家的节拍跳舞

  对于马克高温的解释,张教授表示理解和接受。"现在埋怨叹气于事无补,亟需做的是从中吸取教训。我们要反思自己,为什么当时没有想到?"张教授的态度很务实。

  为什么中国9000年前的古酒在美国得以复制而在中国却默默无闻?

  “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是由于国内缺乏对考古科研成果转化、开发的机制。"张教授说,我们有几千年的米酒工艺史,技术工艺成熟完善,要开发的话,半年就可能出成果,关键是没有这种机制和眼光”。对此,张教授有些担忧。

  事实上,在去年年底获悉贾湖遗址出土的陶器残留物含有最早酒类饮料存在的证据后,张教授曾在第一时间给遗址所在的河南省舞阳县打电话,提醒赶快注册贾湖酒商标。但当地企业仅仅注册了"贾湖"商标,还将商标直接运用在企业所生产的白酒上了。

  “这次美国合作者的做法给我们很大的警示。”张教授说,作为一个考古学者,我很少考虑到研究成果与商业的联系。通过这次事件,深知考古成果也可以进行商业转化,关键是我们的思路需要打开。

  “一直以来,我们总是跟着人家的节拍跳舞,不够主动。发现中国9000年前就有美酒的消息,也是国外先报道了国内才知道的,媒体纷纷来采访我。这次美国酒厂复原生产了这种中国9000年前古酒,情况还是一样。什么时候我们能抢占先机呢?”张教授语气充满期待。

  专家观点

  没有协议约定美方不构成侵权  

  上海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上海经纶律师事务所的于大江律师认为:对已公开发表出来的论文,作者享有著作权和版权,如果没有协议约定,那么任何人可以利用这一信息进行商业活动。

  严格说来,美方对中方合作者的告知没有法律义务只有道德义务,美国酒厂的举动也不构成侵权。

  “虽然从民族情感上说,好像什么东西被人拿走了。”

  于律师说:"知识产权是多方面的,既包括著作权本身的保护,还包括著作权延伸出来的商业秘密、专利权的保护。

  即使只有1%的商业价值也应该对于著作权延伸出来的专利权和商业秘密有一个协议约定,确保合作方和第三方不损害自身的权益。"


  爱问(iAsk.com)古酒 相关网页约9,56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