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国产啤酒被指添加甲醛 > 正文
 

金威啤酒老总呼吁禁止添加甲醛应成行业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29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14日电 (记者 李南玲 刘洪恩)“国产啤酒含甲醛”的有关报道引发韩日紧急收回中国啤酒,在啤酒业界引发震动。早在2003年,在国内第一个捅破“啤酒中添加甲醛”这个公开的“行业秘密”,被称之为“甲醛风暴”始作俑者的金威啤酒集团董事长叶旭全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不排除国外啤酒企业出于贸易保护恶意“炒作”中国啤酒添加甲醛的可能性,但国内的啤酒企业要引起警惕,现在是下决心从行业标准上严禁生产添加甲醛啤酒的时候了。

  叶旭全介绍说,此前有报道称,95%的中国啤酒含有的甲醛成分比0.2毫克的指标高出6倍。这样的数字有点夸大,但国内一些啤酒企业使用甲醛也是公开的秘密。甚至据了解,个别国外啤酒企业在本国生产不添甲醛,但在中国市场上却生产添加甲醛的啤酒。“金威”自己坚决不添加任何甲醛,也是全国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在啤酒中添加甲醛的企业。中国企业应当改变思路,尽快制定行业标准,不允许生产添加甲醛的啤酒。

  叶旭全说,啤酒厂家在生产过程中往啤酒里加甲醛,主要是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添加甲醛后,可以通过化学反应,去除多酚,避免絮状沉淀,目的是提高啤酒的卖相。金威采用的是先进的工艺,完全不用在其中添加甲醛。但由于采用PVPP材料技术,成本较高。据了解,1公斤甲醛的价格为3元,而1公斤PVPP的价格为200元。很多企业正是由于成本考虑,不愿采用相关技术,而坚持添加甲醛。

  据了解,目前欧洲和日本已经禁止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但是我国目前没有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作出规范。现在执行的标准是1962年出台的,根本落后于目前国际啤酒发展的实际情况。

  记者了解到,新版《发酵酒卫生标准》正在修订当中,该标准仅增加了甲醛含量限制标准,并未将甲醛明确列为不允许添加的成分。叶旭全对此发表评论说,应尽快制定严禁在啤酒中添加甲醛的行业标准才是根本出路。(完)

  小知识:

  什么是甲醛

  相关报道:

  中国业界人士否认甲醛超标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国产啤酒95%添加甲醛是真实的吗

不是
无法确认

在得知“啤酒添加甲醛”的新闻后,您还会饮用(国产)啤酒吗

不会
偶尔还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