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变质光明奶返厂加工事件 > 正文
 

光明回收奶重创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8:35 人民网-市场报
光明回收奶重创消费者
郑州市桐柏路上的一家光明乳品配送中心已经关门。

  郑州:光明奶全线失守

  本报记者 王海 图/文

  正当事件各方和消费者翘首等待有关部门出具调查结果的时候,记者通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河南电视台员工了解到,河南电视台记者掌握有光明奶业回收变质奶再销售黑幕更多的素材和细节。

  6月14日,被派往郑州采访的本报记者连续拨打郑州光明山盟奶业有限公司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下午4时,记者乘坐出租车驶出郑州市区,在城乡结合部颠簸了半个多小时,才在一片麦田旁边找到了这家公司。公司大门紧闭,围墙外的荒草长了半人多高。保安拒绝记者采访。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保安才拨通了厂办电话进行请示,然后告知记者:“光明山盟不接受记者采访,采访请到市委市政府。”

  当晚,一位了解事情全过程的河南电视台员工告诉记者,参与暗访光明牛奶事件记者的身份目前还对外保密,“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他们目前不能接受任何新闻单位的采访。但请你相信,我们还掌握有光明奶厂回收牛奶再销售更多的细节、证据、素材和黑幕。”

  便宜一半没人买 配送中心已关门

  光明回奶事件曝光后,事件爆发地的郑州市场的光明乳品销售顿时跌入低谷。目前,光明牛奶已成为街谈巷议的重要话题,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少市民难掩惊讶、愤怒和遗憾。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以前全家都喝光明奶,谁能想到大企业也会干这种缺德事!在商场选购乳品的一位女士说:“电视上光明奶苍蝇乱飞,蛆虫乱爬,万万想不到印象中的高科技乳品原来是这样做成的。”6月14日晚,记者走访了位于郑州二七商圈的北京华联超市、金博大超市以及郑州规模最大的连锁便利店———思达超市,发现光明乳品虽然全线打折,但还是被消费者晾在了一边。

  在郑州的北京华联超市,记者看到,光明乳品被整齐地码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并且打出了醒目的折扣广告。但仍少有消费者停留问津。即使偶有顾客关注,也只是谈论几句有关“光明加工过期奶”的话题。商场打折广告显示,一些光明乳品每箱几乎便宜了20元!比如原价62.4元的光明高钙牛奶现在仅卖42.9元。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明乳品打折也卖不动,一天碰巧也就卖几件儿”。而在相邻的金博大超市,记者看到原价每盒2.49元的光明高钙牛奶,按现在的价钱折算每盒还不到1.27元,几乎便宜了一半!促销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指示,如果有顾客问起光明牛奶被曝光的事儿,一律回答不知道、没听说。

  在郑州大街小巷,分布着众多的光明乳品配送中心,也就是河南电视台所指的过期奶的回收地和返销地。郑州市棉纺路一家配送中心的老板告诉记者,光明奶事件曝光后,他们头一天进的货没卖出去,后来光明山盟公司通知他们自行把卖不掉的奶倒掉,这批货不必结账。眼下一些副食品商店已经不再经营光明乳品,一些地方的配送中心已经关门。记者询问这位配送中心老板:“以前卖不出去的奶是不是真的回收又卖掉了?”他回答道:“其实哪个奶厂都这样,就像警察抓小偷,抓到了就是小偷,抓不住就还是个好人。”

  有光明山盟公司销售部的工作人员透露,遭此大劫,光明在郑州损失了几乎90%的市场。

  两项检测10天出结果 承诺最终会给群众说法

  光明回奶事件发生后,由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质监局、卫生局、工商局等部门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目前正在对光明乳业山盟公司的所有情况进行了解,包括生产、销售以及整个流通环节。

  16日,记者来到郑州市卫生局,得知卫生局只是从卫生监督所抽调了一个工作人员参与调查,调查小组由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其他各单位都无权接受采访以及发布消息。

  随后记者来到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办公室的程红梅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便透露。此前媒体上报道的“调查结果推迟公布”的说法有误,因为在很多的检测项目中,有两项需要10天左右才能出结果。但具体是哪两个检测项目需要10天,她拒绝向记者透露任何情况。程红梅说,检测结果最早也要在16日出来,然后还需要调查报告成文以后才能对外公布。目前调查小组还没有和来郑州的光明奶业高层人士进行任何接触。她特别强调:“事情出来后,省里的领导很重视,并且作出了批示。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消费者一个答复,如果真有问题,绝对不会不了了之。”

  北京:降价难买欢心

  本报记者 董颖 杨曼 图/文

  接连爆发的“奶危机”虽然各有所指,却极大地打击了消费者对整个乳品行业的信心。近两天,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综合超市,发现很多超市的光明乳品都采取了降价的方式来应对此次牛奶危机。

  15日早上,记者来到北京崇光百货地下超市,发现这里的光明牛奶和雀巢奶品都在进行降价促销。在冷藏柜前,光明牛奶的“八连杯酸奶6.5元”的促销海报十分醒目,而在雀巢专柜,雀巢软包装牛奶也标出“原价2.4元,现价2.1元”。记者发现,虽然牛奶降价的大幅招牌在超市中醒目地张贴着,但牛奶展柜前仍少人问津。对于此次降价行为,消费者表现得不屑一顾,一位顾客说:“我已经跟家人说了,再也不买光明牛奶了,虽然问题出现在光明的子公司,但是谁能保证光明的其他产品也没有问题?”一位先生说:“出了这么大的问题,他们非但不反省管理上的漏洞,反而搞些降价的小把戏,谁还会相信他们?”

  与大张旗鼓的降价不同,在易初莲花朝阳路店,记者看到,光明牛奶的促销进行得十分低调,没有大幅的海报和明显的标识,只是在普通袋装牛奶的标价板上印着“买5赠1”几个字,如果不是专门看是发现不了的。虽然在搞促销,光明牛奶的数量却十分少,与别的品牌花花绿绿铺满整个柜台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而在朝阳区京客隆超市,记者发现曾经有售的光明牛奶已经不见了踪影,记者询问导购员得到的回答是:“不太清楚,以前有。”正在旁边购物的一位中年女士则好心地提醒记者:“它们出问题了,别买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