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台湾蛮牛投毒案告破 一万多卷录相带让罪犯现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3:52 新民晚报

  

台湾蛮牛投毒案告破一万多卷录相带让罪犯现形

警方在王进展家中搜出的计算机及化妆用品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台湾蛮牛投毒案告破一万多卷录相带让罪犯现形

王进展被抓时大喊“不要以为长得像就抓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震惊台湾的“保力达B”、“蛮牛”饮料被下毒一案,台警方经过十天锲而不舍侦办后,终于于26日下午在台北县中和市逮捕到千面人王进展。王进展在住家楼下与前来拘捕他的警方碰个正着时,大喊“不要以为长得像就抓我”,企图脱罪。

  随后,警方在其屋内搜出大量证物,包括鸭舌帽、眼镜、卡其色七分裤、计算机、针筒、口罩等,并在其计算机中发现一封未及寄出的恐吓信函,信中要求赎金33万美元。又发现他从事网络拍卖,却因经营不善,负债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正以信用卡以债养债。

  受害者照片让他崩溃

  尽管证物已经找到,王进展在警方侦讯时,虽然紧张不安,一直喝水上厕所,但态度非常强悍,就是不肯认罪。检方会同专案小组连夜侦讯,和他展开心理攻防战,直到星期五凌晨,刑事局长侯友宜拿出案中死者周乙桂的照片,告诉他这就是被他下毒害死的人,王进展看了,当场痛哭流涕,下跪承认犯案,说他是模仿日本千面人下毒手法炒大新闻再恐吓勒索,但没想到氰化物这么毒,且在蛮牛饮料罐上的警告标语没人当真或注意,竟然闹出人命,他要去死者灵前上香忏悔。

  称在大陆有同案犯

  王进展还供认是与一名于半年前在大陆结识的叫“章池”的大陆友人一起策划犯案,并从章池处得知氰化物的毒性,认为可以借此恐吓大型饮料公司。王进展因积欠大笔信用卡债,因此与章池在大陆共谋犯案。今年4月间王进展到大陆与章池筹划犯案细节,章池交给王300cc氰化物,王进展带着毒药到香港,在香港购买胶囊分装夹带入台湾作案。但他说事先不知道那个毒物竟然是氰化物,也不知道氰化物竟然那么毒,让误饮的人受害这样深。

  不过,他又供认在犯案后逃离台湾,希望一星期后即使一旦被警方逮获,体内氰化物微量残留消失也会化验不出。当得知有人喝下毒“蛮牛”丧生,便不敢把勒索信发出。至于为何选定保力达公司为做案对象?王进展说是因为保力达公司的广告具有高知名度,且在两岸三地都有行销,可重复恐吓勒索。

  频换装给警方布迷局

  王进展为了给警方布下迷局,在作案过程不断变换服装。在犯案后,还刻意改变发型,并在手臂上刺青,试图躲避警方查缉。

  王进展先是黑背心、黑框眼镜,再加上一顶安全帽,几分钟过后,王进展立刻换上黄衬衫、白帽子,第三度现身时,他穿上条纹T恤,第四次出现王进展以黑色短袖上衣、黑帽子登场,接下来他换穿白上衣,最后一个被发现的造型,则是背心短裤、加上黑色大包包。警方从他租来的套房找到这些疑似曾经出现在监视器中的衣服。

  仍有毒“蛮牛”未找到

  王进展并供出共放置12瓶毒饮料,计为10瓶“蛮牛”及两瓶“保力达B”,但从案发以来,警方仅查获九瓶毒“蛮牛”及两瓶毒“保力达B”,故目前还有一瓶毒“蛮牛”下落不明,警方将再进行清查。王进展称最后一瓶毒“蛮牛”是放置于一家饼店,警方查无所获,初步研判,可能是商家仓促下架过程中未及时发现,不过为求慎重,将会持续清查,以免再有民众受害。

  神探“电眼”建奇功

  困扰全台岛10天,令警民心惊肉跳的毒“蛮牛”案之所以能够侦破,关键人物是台中市第二分局立人派出所一名超眼尖的警员李明宜。

  案发后,台警方紧急总动员缉凶,台中市警局长叶坤福下令调出歹徒犯案沿线所有监视器作地毯式查找,在数万卷录像带中找嫌犯有如大海捞针,结果这根“针”被捞着了,也因此每人得到了局长十万元的大奖。

  要过滤数万卷影带,下自派出所,上至刑事组、刑警队,每天都排班轮流监看影带,每个人一看就是十几小时。经过多天的逐一查找,终于在24日,立人派出所的警员李明宜传来喜讯,说从大雅路一家银行外的监视录像带发现一部蓝色喜美1600CC轿车,且坐上该车的男子装扮与北平路康是美药妆店放置毒“保力达B”的男子相吻合。

  一时案情急转直下首露曙光,李明宜马上将令人振奋的消息向上呈报,同时也临时加入专案小组的行列。警方当晚查出车号与车主身份后,昨日顺利逮住千面人嫌犯王进展。

  “光头神探”李明宜说:“一万多卷录像带!交叉比对一直看。”记者问:“花了多久的时间?”李明宜说:“一个多星期。”

  他说,用一个星期的时间看录像带,眼睛都给看花了,李明宜甚至认为自己的视力已经受损了。但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破了这宗奇案,令李明宜“光头神探”的美名,不径而走。

  立下头功的李明宜,不但获记功的行政奖励,局长叶坤福也将自掏腰包奖赏10万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蛮牛投毒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