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薯条含超量致癌物 > 正文
 

炸薯条油条均可能致癌 卫生部建议改变饮食习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0:46 南方都市报

  卫生部公告建议公众改变饮食习惯,专家称“广佬”炒菜也要小心

  本报讯 (记者 龙金光 曾文琼 实习生 尹蔚) 炸薯条、油条是许多人喜欢的食品,却因为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受到卫生部的关注。前天,卫生部发布今年第4号公告,建议公众改变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以减少其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

  专家:油炸品致癌过程犹如吸烟

  

卫生部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监测结果显示,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如油炸薯片和油炸薯条等)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其中薯类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出谷类油炸食品4倍,长期低剂量接触,有潜在危害。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学博士、肿瘤科主任曾波航说,其实不光是薯条、薯片等西方食品,中国人食用了多年的油饼、油条等油炸类食品也脱不开“致癌”之嫌。这个过程与吸烟可能诱发肺癌一样,是一个“毒性”长期积蓄的过程。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专家黄俭医生则表示,“广东人炒菜时喜欢讲究爽脆,尤其是酒楼炒菜时会将油温升得很高,甚至菜一放下去就会起火,这就很容易出现丙烯酰胺。”他建议,市民可以多吃些蒸、煮食品,炒菜时油温不要过高,并且不能久炒。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所表示,暂时未收到长期从事相关工作的职业病中毒报告,怀疑中毒者可进行检测。

  商家:日食165斤薯条才会得病

  肯德基、

麦当劳等餐饮店是油炸薯条等食品的热销地。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的梁小姐表示,目前,还不太方便就该问题站出来发布相关信息。

  肯德基五羊新城分店的一工作人员称,只要是高温烹调的淀粉类食物都有可能致癌,油条也是一个常见的例子,关键在于市民合理而有节制地吃。五羊新城麦当劳分店的有关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摄食油炸类食品应该适可而止。

  据报道,麦当劳在前晚曾出具书面说明声称,“致癌说”是基于对动物的实验而得出的结论,当时在实验中致使老鼠形成肿瘤的浓度相当于一个人每天要食用35000份炸薯片,或者食用182磅(相当于165斤)的薯条。

  市民:大多不知情 少数不在乎

  昨天上午,记者在五羊新城肯德基分店看到,买薯条的消费者仍然很多。随机调查了12人。9人声称还是头一次听说吃薯条会影响身体健康。当获悉卫生部首次公告慎食薯条后,其中有4人表示对此事并不在乎。

  丙烯酰胺是一种化学物质,可用于污水净化等工业用途。长期低剂量接触丙烯酰胺出现嗜睡、幻觉和震颤等症状。动物试验结果显示,丙烯酰胺是一种可能致癌物。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