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严防黑心棉钻空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8:57 中国质量报

  11月4日,北京市纤维检验所在海淀区上庄乡前章村查获一处制造黑心棉窝点,查获黑心棉被褥400余条,废旧原料近4吨。

  11月4日上午,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乡前章村商贸中心大院,这是个前后院。来到后院,轰轰的机鸣声如雷贯耳,院里停放着一辆货车,几个小工正在包装已做好的棉褥。他们说,这是送往工地的,当问到具体地点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不知道”。

  顺着机鸣声,记者来到一片不起眼的临时搭建的简易房里。里面热火朝天的景象令人吃惊:用来织被网的8台络筒机一起转动,4名工人紧张巡视,不大的两间房俨然就是一个成规模的网纱车间。走进院南的4间房,屋内股股腥臊味让人难以忍受,梳棉机、绗缝机、清弹机、缝纫机应有尽有,两个外地小工口戴黑灰色口罩正在一个大案子边做棉褥,花色的棉布中包裹着黄褐色的棉套。院西边四面透风的棚子里堆放着一堆堆肮脏的烂棉花、碎布条,这就是用来制作黑心棉的原料。据事主介绍,这些原料都是从山东运来的。

  据了解,像这样成规模的黑心棉制作窝点,近期在北京时有出现,仅今年下半年以来在海淀区西三旗、朝阳区黄冈乡等地就查到4处黑心棉加工点,共查获黑心棉被褥成品、半成品2000余条,废旧原料近10吨。

  在现场,中国纤维检验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冬季来临,很多地方黑心棉生产有所抬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城乡结合部从事违法活动。中纤局自9月以来在全国开展秋季打假专项活动,重点就是黑心棉,而且在全国重点锁定了10大重灾区,对制假行为发现一个严打一个,决不手软。

  黑心棉为什么屡禁不止?有关专家介绍,黑心棉利润大,大都采用废旧絮棉产品为原料,生产一件黑心棉产品成本不足十几元,一般可以卖到二三十元。并且,它只需要一台轧花机和其他一些简单的机械就可以生产。对设备要求不高也是造成黑心棉加工窝点众多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造成黑心棉窝点难打的另一主要原因是房屋租赁制度管理不健全、加工窝点隐蔽性强。很多黑心棉加工工地都在三不管地带,有的隐蔽在居民房内,甚至有的政府部门将房屋租给他们,给打假带来困难。

  作者:本报记者 王辉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