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金龙鱼广告风波 > 正文
 
7家企业联名上书 “1:1:1”广告尚未全国禁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7:38 新京报

  

7家企业联名上书

昨日,粮油学会有关人士称,不正当竞争在伤害对手同时也在伤害自己。本报记者 倪华初 摄

  国家工商总局表示要进一步了解情况;鲁花等七家企业昨联合“上书”要求停播金龙鱼广告

  昨天,福临门、鲁花等7家食用油企业又联名“上书”,要求工商部门暂停金龙鱼相关广告。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连续接到了报料,透露整个金龙鱼事件有幕后操作。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7家企业联名“上书”,要求工商部门停播金龙鱼广告

  昨天上午,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福临门与鲁花、古船等7家其他品牌去北京市工商局、国家工商局递交了相关诉状,希望市工商部门暂停金龙鱼1:1:1广告在媒体上刊登和播出。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7家“上书”企业之一的福临门有关负责人。她表示,“上书”主要是觉得金龙鱼1:1:1的广告确实存在伤害同行食用油的信誉问题。

  最后,她还表示,希望不要将7家联名上书的内容公布出去,因为金龙鱼正在搜寻他们针对此事的具体情况。

  一自称是鲁花总经理的人承认,该事是鲁花幕后引发

  9月10日,一名自称是金龙鱼朋友的人向本报报料,表示可以透露该事件具体内幕。

  当天,记者来到光华路一家写字楼。在采访中,自称是金龙鱼朋友的刘小姐表示,金龙鱼事件可能系鲁花所操作,如果不相信的话,她可以提供鲁花集团总经理孙孟全电话和营养协会方面的电话。最后,她表示,如果记者刊登了相关新闻,就会给记者支付2000元的车马费。

  随后,记者拨通了他们提供的电话,在电话里,对方一直声称自己是孙孟全。这位孙孟全表示,应该说这件事是他们先扯起来的,当时发现金龙鱼在很多媒体上都发表了一些攻击鲁花花生油的文章,感觉这个问题是需要弄清楚的,就找了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去处理。

  记者对自称是孙孟全的人身份有所怀疑,于是,9月12日,记者再次拨通了对方电话,对方还是一再称自己就是孙孟全,并告诫记者对这件事不要乱写,因为他有录音。

  一公关公司主动报料称:金龙鱼广告已被工商叫停

  与此同时,9月11日,本报另一名记者也收到了一家名叫“翰林”公关公司的报料:关于金龙鱼1:1:1广告已经被工商部门要求暂停播出。

  昨日,记者致电“翰林”公关公司,一位姓燕的小姐表示,发金龙鱼事件的稿子,是公司领导让做的。最后她还透露,以前公司确实给鲁花做过相关的宣传,不过去年就已经停止与鲁花合作了。

  而鲁花公司市场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工作人员表示,是否是鲁花在幕后操作,她表示,由于领导不在,没有办法给一个答复。

  嘉里粮油已派人专程赴京处理,但暂未就此事表态

  目前,金龙鱼的厂家嘉里粮油公司已派人专程赴京处理此事。但尚未就此事发表任何意见并接受媒体采访。

  昨日,中国粮油学会副会长李志伟则表示,根本没有预料到事情会发展到如此地步。不正当竞争在伤害竞争对手的同时也伤害了自己,而最为关键的是使整个行业陷入了一场混乱无序的口水战之中。最后,他还表示,希望这件事情尽快平息下去,避免不必要的自相诋毁。

  市工商局称,情况查明将通过媒体给消费者确切说法

  昨日,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龙鱼广告1:1:1的旗号标识得十分醒目,而真实的比例却是0.27:1:1,而且是用较小的字体不显眼地印在一旁,这种广告内容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

  该人士说,目前只是停播金龙鱼1:1:1的电视广告,对于报纸广告、商场超市的店堂广告没有撤销,这也是为了慎重起见以便查明事实,“等一切情况调查清楚后,我们会通过媒体给消费者一个确切的说法”。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人士也表示,对于金龙鱼广告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工商部门还有待进一步了解情况,目前并没有要求在全国范围要求停播金龙鱼1:1:1的广告。对于7家企业联名递交诉状的事,该人士没有表态。

  事件回放

  ●8月26日金龙鱼在媒体上刊登文章,认为自己的调和油,比其他食用油有营养。文章中提到,中国粮油学会副会长李志伟认同此观点。

  ●9月6日,中国粮油学会发表《郑重声明》,否认李志伟曾发表该观点。

  ●9月11日有关媒体刊登了《金龙鱼“1:1:1”广告被停播》,指出金龙鱼广告涉嫌虚假宣传。

  ●9月12日,媒体刊载了一篇《鲁花老总孙孟全自爆惊人内幕1∶1∶1虚假宣传?》。

  ●9月13日7家食用油企业联名“上书”要求暂停金龙鱼“1:1:1”广告。

  本报记者 郭安 廖爱玲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龙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