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金龙鱼广告风波 > 正文
 
鲁花露头“绞杀”金龙鱼? 自认“幕后黑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7:00 北京娱乐信报

  

鲁花露头“绞杀”金龙鱼?

正是这1:1:1的广告,让金龙鱼陷入涉嫌虚假广告的泥潭。中国图片库 供图

  自上周以来,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食用油品牌金龙鱼遭到一股突如其来的袭击,虽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的一纸声明没有指名道姓,但“金龙鱼涉嫌虚假广告”的消息还是见诸全国各大媒体。令人惊讶的是,在金龙鱼争议广告被“叫停”之后,业内又传出“鲁花老总孙孟全现身称1∶1∶1虚假宣传?”的消息,再次让忙着“灭火”的金龙鱼陷入漩涡。同时,有业内人士透露,著名食用油品牌福临门还联合了其他一些食用油品牌将在今天上午前往北京工商部门讨要说法。一位业内人士摇着头说:一向靠奇招做市场的金龙鱼,看来快被其他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品牌“整晕”了。

  鲁花承认是“幕后黑手”?

  本以为“金龙鱼涉嫌虚假广告”的事件可以在上周末缓和下来,可没想到的是,昨天上午9点左右,某国家级媒体刊载了一篇《鲁花老总孙孟全自爆惊人内幕1∶1∶1虚假宣传?》。该报道称,鲁花集团总经理孙孟全亲口承认金龙鱼1∶1∶1调和油涉嫌虚假广告事件是鲁花操作的。由此,一直避开媒体采访的“金龙鱼涉嫌虚假广告”事件的幕后“黑手”浮出水面。

  据该文报道称,孙孟全承认这件事情是鲁花“先扯起来的”,因为“当时我们发现金龙鱼在很多媒体上都发表了一些攻击鲁花花生油的文章,我们感觉这个问题是需要弄清楚的,就找了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我们一定要油脂分会的领导摆平这件事。”据孙孟全介绍说,前两天京城几大媒体以广告形式登出的粮油学会声明也有部分是鲁花花钱登的,因为“油脂分会允许我们这么做”。

  该文还介绍了鲁花为何要这么做的原因。孙孟全一再否认鲁花上述行动不是炒作,而是缘于8月26日北京某媒体刊登的一篇文章《你的炒菜油是否健康?》。据他介绍,该文借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分会副会长李志伟之口对目前的食用油进行了点评,得出的结论是长期食用单一的菜籽油、橄榄油、红花籽油、大豆色拉油和花生油,都会引起营养不均衡,对以生产花生油为主的鲁花集团构成了威胁。

  那么这篇报道是否属实呢?随即记者拨通鲁花集团办公室电话,由于昨天正值周日,一位女士听完记者说明其来意后马上回答说:“这件事情不是很清楚,得亲自问孙总他本人。”并拒绝向记者提供孙孟全的电话。而一位鲁花集团市场部的人士则表示说,他们目前并没有看到文章的有关内容,无法确定孙孟全总经理是否说过。虽然这篇报道并没有得到鲁花的证实,但是越来越多的业内舆论认为“金龙鱼涉嫌虚假广告”是鲁花所为。

  金龙鱼广告被停播

  在一系列突如其来的打击下,被业内广泛关注的“金龙鱼”1∶1∶1广告昨天起被要求暂停播出。据市工商局广告处有关人士透露说,这是昨天去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广告部了解情况后发出的通知,要求该广告在进行整改之前,暂时停止播出。但是,该人士并没有向记者透露被停止播出的原因以及何时恢复播出。

  记者通过查阅金龙鱼方面的材料后发现,金龙鱼在广告里模糊地提出了1∶1∶1的比例,消费者容易误解为这样的比例说的是油内含量,可是油外包装上却写着油里三种酸的比例是0.27∶1∶1。不过,其字体非常小,不容易辨认。金龙鱼生产商嘉里粮油广告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说:“金龙鱼从来没有也不会进行虚假宣传。除了食用油,人们日常摄入的肉类也含油,我们是说把两者加起来达到1∶1∶1的均衡比例。我们的产品一直都标明比例是0.27∶1∶1,并没有欺骗消费者,而且我们会继续推广1∶1∶1。”

  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既然包装上写了0.27∶1∶1,为什么广告上却不打0.27∶1∶1,而打1∶1∶1呢?而且其中也包括了鲁花在内的一些食用油品牌。为此,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的声明中也提到:“目前国内外市场上没有任何单一食用油或者食用调和油的成分能达到1∶1∶1的均衡营养比例。”

  福临门挺身要说法

  鲁花浮出水面直击金龙鱼,面临窘境的金龙鱼广告被停播,似乎这些事情还远远不够让这次“金龙鱼涉嫌虚假广告”事件收尾。记者昨天了解到,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福临门可能会现身出来帮鲁花一把,给本来就“火上加油”的金龙鱼风波再浇上一把油。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福临门今天上午将联合其他品牌到北京工商部门去讨要说法,告对手涉嫌不正当竞争。据有关数据显示,2003年金龙鱼以26.67%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福临门、第三的鲁花的总和。

  “不管8月26日的《你的炒菜油是否健康?》这篇文章是不是金龙鱼的人授意发表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次金龙鱼的失误,确实让鲁花、福临门等竞争对手给抓住了尾巴,胜负结果很难预料。”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说,由于食用油市场竞争激烈,不少人都对这种不在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展开角逐,却利用一些手段来打击对方的做法表示异议。他认为,这种接近恶性竞争的做法不应该提倡。如果此种状况再演绎下去,下一个被“黑”的还不知道是谁?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次事件并不会动摇金龙鱼的龙头地位。作为小包装食用油的鼻祖,金龙鱼的魅力和品牌仍然占据优势,但是金龙鱼要想长期占据这一地位,在广告和公关策略上还有待改进,比如如何把1∶1∶1和0.27∶1∶1之间的关系向消费者沟通清楚,才是金龙鱼最需要做的,否则靠打击对手来增强自身实力的办法不会长远,有可能会给竞争对手造成可乘之机,让自己处于被动地位。

  信报记者 朱伟东

相关报道:

金龙鱼涉嫌虚假宣传 无一种食用油达到1:1:1

“金龙鱼”为何惨遭痛击?

“金龙鱼”浮水喊冤

中国粮油学会媒体刊登声明 “金龙鱼”事件升级

“金龙鱼”广告被停播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龙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