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由于播出内容受限制 付费频道推迟两个月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1:48 京华时报

  

由于播出内容受限制

《老友记》因内容涉及粗口和性被国家广电总局“毙”掉,无缘付费频道,这使付费频道陷入尴尬境地

  本报记者柳志卿

  9月1日,已经免费试播一年的央视“风云”付费频道宣布开始正式收费,但到目前为止,能够覆盖全国70多家网络近6000万用户的“风云”数字付费频道,仅有不足5000户愿意付费观看。作为数字付费频道的集成运营平台“中数”传媒公司不得不又将免费试看时间推迟了两个月。中国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认为,目前,付费频道的节目内容和运营都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有问题。但他同时表示,付费频道的盈利只是时间问题。

  问题所在播出内容受限制

  9月9日,央视风云、孕育指南、游戏竞技、留学世界等付费频道联合新浪搜狐和全国数十家媒体在北京召开节目推介会,表示将在10月力推各自的王牌节目以扩大影响和招徕用户。会上央视“风云”艺术总监杨继红表示,数字付费频道的内容和免费频道的内容差异性将保持在90%以上。

  数字付费频道不能播出广告,它只有收取用户付费这一赢利模式,所以数字付费频道的内容能否吸引消费者就决定了付费频道命运,有口号称“数字付费电视内容为王”。“中数传媒”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现在的付费频道在内容上和免费频道相比,并不能占到太大优势。”

  央视“风云”的一位高层人士透露,一度传闻将在央视付费频道“风云剧场”引进播出的美国肥皂剧《老友记》将彻底和中国电视观众无缘,广电总局经过反复斟酌,最后还是“毙”了这部风行欧美的情景喜剧,该剧被“毙”的主要原因是涉及粗口和性观念的过于开放。“风云剧场”甚至在其宣传刊物《央视风云电视指南》中提前预告了《老友记》将在8月热播,然而这部充满诸多和性相关话题的青春喜剧还是超过了官方所能容忍的尺度,最终只能悄无声息地退出。本来想依靠《老友记》能打响一炮的“风云剧场”目前仍然没找到迅速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剧集。

  在9月份的“风云剧场”节目安排中,记者看到《守卫者》《男才女貌》《康熙微服私访记2》等颇具卖点的剧集,但《男才女貌》《康熙微服私访记2》早已在免费电视频道中播出数次。

  “风云”总裁孙玉胜指出,付费电视不仅要跨越免费电视这座大山,泛滥的盗版音像制品和网络上未经授权的各种娱乐产品都会给付费电视的发展带来巨大阻力。一些受欢迎的影视剧集还未公映就出现在了网络和盗版小贩的手中,运营付费频道的商家往往尴尬地发现,自己花不菲价钱买来的剧集早已在地下市场热卖。

  发展趋势6年将达1.28亿户

  孙玉胜对于数字付费频道盈利持谨慎的乐观态度:“我们需要两年的时间培育市场然后再谈盈利。”

  他认为,付费电视用户起码要占到有线电视用户的7%,中国有1.2亿的有线电视用户,7%就是800多万个付费频道订户,按每个用户每年消费400元计,这个市场的规模至少在32亿以上,盈利只是时间问题。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的报告更加乐观,到2010年,中国付费电视用户将达到1.28亿户,以此数字为基数,将有400亿以上的市场规模。

  业内资深人士王朋进则认为,从欧美的经历来看,付费频道10年之内盈利都显得心急。

  收费标准单个频道8-10元

  “孕育指南”的策划者王晓红透露,“孕育指南”的收费定价是1元/月,是付费频道中收费最低的一个。

  王晓红的低价策略不是每个频道商都认可,央视“风云”六套付费节目的收费曾被媒体报道为58元/月。对此,“风云传媒”的总经理王焰认为,这个数字不准确。他表示,单个频道的售价应在8-10元间,是用户能够承受的范围。身靠央视强大的资源优势,央视“风云”六套付费频道的投入非常巨大。家庭影院频道一年投在购买电影版权上的费用高达6000万,收回投资巨大的成本,付费频道不仅要在内容上下功夫,在运营策略上更需要技巧。

  根据调查,发达地区家庭用户所能承受的价格大约在30—40元之间,以此为参考,目前付费频道的资费标准并没有偏离市场。“缺位的是用户规模,”孙玉胜说,“100万的用户群才能达到付费频道需要的规模效应,这是盈利的基础。”

  如何迅速扩大用户群是现在付费频道运营发展的瓶颈。

  相关链接

  付费频道:国家广电总局对“付费频道”的定义为:“以有线数字方式播出传输并须单独付费,才能收听收看的专业化广播电视频道。”现在普通有线电视用户每月支付的费用是地方网络商的运营费用,其接受广播的电视频道并需要付费,所以为免费电视用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视付费频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