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愤怒车主拟毛驴拉宝马京杭行 新车故障越修越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7:39 城市快报

  

“毛驴拉宝马”中国行示意图

  8月30日,北京街头上演了一出“毛驴拉宝马”的好戏。在西四环远大路口,3头黑色的毛驴被套好了“大车”,只不过这辆“大车”却是鼎鼎大名的轿车“宝马760li”,周围的六七个人手里举着白色的横幅,上面的黑色大字分外明显:“顶级宝马质量问题谁来解决”,“为中国消费者讨说法”,在3头毛驴边上还站着几个老乡,他们是临时雇来拉宝马的驴子的主人,只等待宝马车主一声令下,就驱赶着毛驴奋力向前走。

  策划此次闹剧的就是这辆价值200余万人民币的“宝马760li”的主人林先生。据了解,在去年11月购入此车后,该辆目前市场上顶尖级别的豪华轿车接二连三的出现数十处故障,在经过数次维修之后,“故障不但未少却越来越多”(林先生语),但宝马公司却只认可对此车继续进行维修,而对于林先生一次性修好否则更换或退车的要求却拒不同意。为此,林先生策划了上面的一幕,并表示,如果不能得到宝马公司的满意答复,他将“让3头毛驴拉着这辆宝马一直走到杭州的宝马经销商处。”

  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车主林先生(以下简称“林”)。

  200万买新车故障越修越多

  车主怒称要从北京拉到杭州

  为讨说法 驴拉宝马

  从北京到杭州国道路程大约为1700公里,一般毛驴的0负重行走速度大约为6公里/小时,宝马760li型轿车自重为2225公斤,据估计,3只毛驴拖拉该型号宝马后的前进速度将在4公里/小时左右,因此,据粗略计算,该三只毛驴在不吃不喝不休息的情况下,至少要拉行425小时,也就是18天。

  公司仍然没有回应

  《城市快报》:“毛驴事件”之后,有什么新的变化吗,宝马公司给你回应了吗?

  林:没有,到现在也没有。

  《城市快报》: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林:部分达到了吧,其实,我就是希望通过这种行为,让中国的消费者看看,看看世界知名的宝马公司是怎么进行售后服务的。

  《城市快报》:你觉得后悔买宝马吗?

  林:当然,不仅后悔,是非常后悔!

  《城市快报》:你当初为什么要买宝马呢?不是有这么多品牌可以选择吗?

  林:要说,我一直都是宝马轿车的忠诚追随者,我的上一部车就是宝马牌的,我曾经一直相信,相信宝马的优秀品质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

  《城市快报》:都是曾经?

  林:当然了,我现在不会这么认为,也不敢了,太没法让人信任了。

  《城市快报》:你买车之前就没有做过调查或是认真的考量吗?

  买车共花了200多万

  林:可以说,我是疏忽了。可能是我太相信宝马了。

  《城市快报》:说说你当时是怎么买的?

  林:我当时是到哈尔滨谈生意,正好赶上2003年11月的哈尔滨汽车博览会。当时,几个朋友拉着我去看车展,我也就去了。当时,就看见了这辆宝马760li。这款车至今应该都是市场上顶尖级别的高级轿车了。我当时就很满意,非常动心。当时的考虑就是,公司的业务从上海拓展到北京,有必要购买一部好车提升自身形象。所以当即就决定买一辆。两天之后我带着钱就去提了一辆车。经过就是这样。

  《城市快报》:为什么不在北京或是上海买。

  林:因为我之前也关注过这个型号,北京和上海的售价都要贵一些。

  《城市快报》:你花了多少钱?

  林:车是192万,再加上附加费、税、保险什么的,大约是200多万。

  《城市快报》:值吗?

  林:现在当然觉得不值,不过当时还是很满意的。

  《城市快报》:验车的时候你什么也没发现吗?

  林:我只会开,其他机械什么的不懂。当时,他们介绍得天花乱坠,说这辆车是什么世界级的性能等等的,而且宝马一直以来给我的印象都不错,我根本就没想那么多。

  “没想那么多”的林先生在之后的10个月里充分体验到了很多。今年春节,林先生发现宝马车半自动报警指示灯点亮。节后回到北京,林先生将车送到北京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维修了气囊灯、前机器盖感应器自动报警等故障。今年3月,林先生的车陆续出现“安全气囊功能、安全带紧张器和安全带拉力限定器故障”、“个别变速箱故障、变速箱失灵危险报警”、“变速箱挡位N故障”和行驶控制系统报警、安全系统报警、喇叭完全失灵、左右方向灯失灵、刹车间接性失灵等11项故障。7月份,林先生又将自己的宝马车送到该公司维修,但宝马车只正常了几天,故障又重新出现。

  宝马两个月变病马

  《城市快报》:你的宝马什么时候变成你所说的“病马”的?

  林:买了之后两个月吧,两个月左右,就坏了。

  《城市快报》:当时怎么发现的?

  林:就在今年春节半夜的时候,我的宝马车自动报警,电脑指示灯点亮。还提示前机器盖没有盖好,我当时只能把报警系统关了。

  《城市快报》:当时想到这是之后长时间维修的开始吗?

  林:没有,我以为只是一般的故障,送去检查修一下就好了,谁知道一堆毛病马上就来了。

  《城市快报》:这些故障都是在你停车之后发生的?

  林:怎么会,有很多时候是非常惊险的。有一次,那是第一次维修后的一个月,我开着开着车,突然之间刹车就失灵了,刹车踩到尽头才能勉强有一点摩擦,我赶紧滑行到马路边。还有一次,下大雨,车开着开着,雨刷器突然失灵了,就是静止不动了。当时雨大,我什么都看不见,不敢在马路中间突然停车,就小心地向路边靠,最后一下子挂在路边的杆子上,车身的漆皮都刮了。

  为修车耗费了太多精力

  《城市快报》:这是最危险的?

  林:还要怎么样,我再开估计就有生命危险了。

  《城市快报》:你一开始说,你买这辆车是为了拓展公司业务?

  林:唉,还拓展?因为这件事耗费我太多精力了,而且耽误了我很多业务,想想就很烦。

  《城市快报》:你公司的下属们都在开什么车?

  林:广本、丰田什么的吧?

  《城市快报》:他们的车好像比你的便宜100多万。

  林:是啊!我就是这点心理不平衡,你说,我200多万买一辆车,就开了2个月就坏了,人家30几万买的车开的好好的,这差距也太大了吧,我那车才开了几千公里就完了,还不如摩托车呢。这让我能不烦吗?心里能平衡得了吗?!

  林先生怀着如此的不平衡找到了宝马公司,希望能够得到宝马公司的解释。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宝马公司只答应对该车进行维修。而林先生认为,已经修了多次,却还是故障频频,说明有本质性的缺陷,要求一次性修好否则更换或退车。宝马公司拒绝了。看着自己200多万买来的爱车短短数月内就浑身毛病,甚至根本无法上路,找代理和维修部门交涉又遭到冷遇,不明不白花上这样一笔冤枉钱,林先生心中的愤懑可想而知。

  越修理车子故障越多

  《城市快报》:你平时脾气不好?

  林:不是,我平时脾气很好的,而且车在第一次送修时我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城市快报》:那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林:我后来几次维修都没法解决故障问题,反而故障越来越多,多次找他们,宝马公司都不理不睬,一开始说我这是电脑软件问题,升级就可以解决,后来又说是电瓶电压问题,充电就可以解决,可是修完之后又再次故障,到现在,我的车彻底没法启动了,他们还是说只给修不能换,而且态度非常傲慢,根本不把消费者当回事。

  《城市快报》:傲慢?

  林:对,打过好多次电话,一开始还接,到后来就说某某某出去开会了,要不就说不在,到后来发展成连接都不接了,这样子事情就没法解决了。

  《城市快报》:那就这样了?

  退车要求被公司拒绝

  林:没有,他们委托了维修公司跟我谈,可是维修公司就只能给我修,其他的什么也做不了主,那还谈什么?我也跟他们说了,你修可以,但你必须保证一次性给我修好了,别又像前几次那样修了又坏,坏了又修,我这是新车啊!我让他们给我做书面担保,可是维修公司根本就不承诺这些,他们做不了主。

  《城市快报》:你认为,什么样的结果你才能接受?

  林:我认为,换不换车没关系,如果宝马公司能把我这辆车彻底修好了,不换也可以,最开始我想能修则修,但是因为修了以后故障越来越多,就让他们写书面承诺,一次就把所有故障都修好,但是他们不同意。后来我就要求退车,他们还是不同意,最后我就提出换车,换“宝马760i”之外任何一款性能比较稳定的车,再把差价补给我,但是他们还是不同意。

  《城市快报》:宝马公司怎么说?

  林:根本不同意,他们只同意修,其他一概不管。

  就这样,在一气之下,用3头毛驴拉着自己的宝马车游走北京街头。林先生还声称,要让毛驴一直把车拉到杭州销售商处。“我准备让这3头驴拉着这辆宝马车一直到杭州,那里有宝马的经销商。我要让中国的消费者看清,宝马出了故障后,他们是怎样傲慢、不负责任的态度。”林先生说,“用驴拉车便宜一点。我们咨询过拉车公司,每公里要10元,你想一头驴也就1000来元钱,用完了我还可以把它们卖掉。”

  下一步要走法律途径

  《城市快报》:你觉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些过激?

  林:首先我想问,这样的行为不违法吧?我只是想换一种更直接的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我对自己的行为负全部责任。

  《城市快报》:这么做之前有没有认真的考虑过?

  林:当然,虽然是一气之下,但我没有丧失理智,我认真的想过。

  《城市快报》:有人评价你的这种行为比早年那位砸大奔的人更过激?

  林:我不管别人的评价,我不会当一回事的,我就是要用我这种行为告诉中国的消费者,告诉他们这样一个事实。我还要说,我对我自己的行为负责。

  《城市快报》:没有想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个问题吗?

  林:想过,我下一步就要通过法律途径,要诉诸法律!

  《城市快报》:不是说你要用毛驴把宝马车拉到杭州去吗?

  林:我已经着手准备了。

  《城市快报》:哪个手段在前?诉诸法律还是毛驴拉宝马到杭州?

  林:后一个!

  图片 毛驴拉着宝马步行,无疑是对宝马车质量堪忧和服务不到位的一次“宣传”,这种宣传对于宝马的信誉有着致命伤害。驴拉宝马这出让人笑不出来的幽默剧,不仅见证了消费者自身权益得不到维护的无奈,也向社会提出了如何保护中方消费者正当权益的问题。

  特派记者/陈江 发自北京 制图:贾静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