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演艺道路经济实力是硬标准 22万打造“准明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1:53 法制晚报

  记者调查两类典型案例 计算明星之路的“养路费”

  22.71万打造一个“准明星”

  演艺道路荆棘遍布 除了美貌、天赋和机遇 经济实力也是硬标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鲜花掌声相伴,宝马香车随行,名利双收、光芒四射的明星生活让无数人艳羡不已,更成为无数少男少女的梦想。为了跻身其中,一批又一批的孩子选择了演艺的道路,他们付出了咸涩的汗水和苦楚的等待,同时也让他们的父母在心理和经济上承受着望子女成名的巨大压力。记者展开调查,接触了很多怀揣明星梦的孩子,他们中有的已经崭露头角,有的还在门外徘徊,有的无奈地选择放弃。和他们以及他们的家长接触后,记者发现除了自身天赋外,经济实力和心理素质已经成了跨入明星队伍的硬标准。

  调查一

  “准明星”背后的金钱负担

  今天,双胞胎周冰清和周玉洁的父母千里迢迢从宁波赶到北京,他们这趟是送她们考上大学的哥哥报到的,当然,也是来看望在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的两个女儿。她们今年才16岁,已经是公司的签约艺人。

  现在,孩子的父母很欣慰,用他们的话说是“总算有个眉目了”。一方面,还是女配角的两个女儿已经能“自己养活自己”;另一方面,儿子考上了大学,他们只需每年给他交学费就够了。

  冰清、玉洁的母亲没有工作,家里的负担大部分落在了做生意的父亲身上。对于这么多年孩子的支出,周妈妈粗粗算了比账。这里暂且列为个案,希望管窥蠡测,给准备要打造孩子成“准明星”的家长以参考。

  调查二

  艺术是有钱人玩的东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众多报考艺术类院校的孩子几乎都有过相同的梦想——发挥艺术专长成为明星,特别是表演专业和声乐专业。他们心中的标准艺术殿堂自然是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然而这些学校的门槛却太高。

  昨天,一名河北的考生王晴刚刚接到邯郸某艺术类师专的通知,而这是接受调剂的结果,她的理想是 “某音乐学院”声乐专业,但实际上连初试都没有过。王晴从小开始学习钢琴,歌唱得也不错,舞台一直是她梦想的地方。如今,她希望能去一家演艺学校:“学艺术的没有不想成名的,我知道上了演艺学校的也不是都能有好的前途,但是最起码好考啊,进去再说吧。”王晴的父母却和她的想法不一样,王晴的爸爸是石油单位的退休工人,他感慨地说:“学琴学唱歌已经花了不少钱了,现在没考上好学校,花的钱就像打水漂似的,复读一年如果考上了正规的艺术专业也就值了,起码有个文凭,以后可以当老师什么的。而演艺学校纯粹就是培养演员明星的,咱们可不是那块料。” 王晴的妈妈则为记者详细介绍了王晴学艺术的花费情况。

  同时,王晴的妈妈还透露,音乐类院校都有个潜规则:“要考哪个学校,就要拜这个学校的老师为师,这些老师可以给你引见评分的老师,但是要有引见的费用。引见一个最少1000元钱,这样初试问题就不大,初试过了,再交3万到5万的支教费,填个单子说自愿支持教育建设,基本就没问题了。真考上了,每年还要交1万元的学费。” 王晴的妈妈觉得很不合理,所以连引见费也没拿,不知道是否因此影响了王晴的初试成绩,她懊恼地说,要是能重新选择,绝对不同意孩子学艺术:“艺术是有钱人玩的东西,有钱人才有能力玩好的东西。”

  调查三

  明星路上艰难寻觅

  周冰清和周玉洁还是幸运的,至少现在两人年龄不大,还有公司专门打造她们,但更多怀揣明星梦的孩子们,还在寻寻觅觅之中。

  在《太祖秘史》剧组,记者探听到一位来自四川眉山的小伙子,他已经考了三次中北英皇,但始终没有被录取,是因为形象不好。这个学校的要求很高,男生女生都得长得漂亮,而且身材也得高挑,否则是没有星途的。但他始终不愿放弃。记者几经周折也没有采访到他,晚上10点多,他又到剧组打杂工去了。用学校老师的话说是“赖着不走”。

  “第一次说他眼没神,形象不太好。然后他就按照学校的要求,真的把自己全改变了。但是第二回考的时候,虽然说有进步,但还是因形象问题没能留下。”关启祥这样说。他是学校的学生,言语中透着同情。

  再有一个月,学校就将签约艺人了,谁都不知道会不会留下。关启祥现在看得很开,他说:“前一段时间,我心里还在打鼓,但现在找到了不签的后路——出国留学,所以压力就不那么大了。”他说以后在国外先学学音乐看看,至于具体干什么他也没想好,反正“不想再走这条路了,太辛苦”。

  19岁的王屹表现一直不错,他说自己不愿意去想,想了也没用。只要充充实实地过好每一天就行,“学的东西以后还能用”。

  不同于其他演艺学校,中北英皇公司直接签约艺人,然后自己打造。所以,学生们为了最后能签约,成明星,每天都得铆足了劲儿,争分夺秒地争取留下的机会。但到最后该毕业的时候,心里也做好了准备,准备分飞到另一片明亮或黑暗的前程。

  文/本报记者 王晓晶 赵培

  阶段    入门阶段(4-6岁)  常规学习(小学-高中)  考前辅导(高考前)

  时间    2年                  12年                半年

  费用    9200元             41000元              34800元

  计算公式及构成

  2000(电子琴)+100×24(书费)+200×24(家教)=2000+2400+4800

  4000(钢琴)+10000(高中换新钢琴)+500×12×3(初中3年每月500交给周末上课的音乐学校)+3000×3(高中音乐特招学费每年3000)=4000+10000+18000+9000

  300+200+100(在报考的学校和三个老师学习声乐老师300/课,键盘老师200/课,素质老师100/课)=600

  (600×8+1000)×6=34800(每月各上8节课、外地生活费用每月1000)

  合计85000元

  学校  小学            杭州艺校       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

  学费

  饭费(包括零食等)

  服装费

  其他

  费用(单位:元)

  500×2=1000

  2000×12

  =24000

  1500×12×2+3500

  =39500

  70000

  6000×5=30000

  38000

  800×12=9600

  5000

  10000

  备注

  周妈妈说孩子的1、2年级是在镇上念的,所以基本没花什么钱

  从3年级开始,转到县城。第一年孩子小,寄宿在别人家里照顾,每月2000元/人

  后来觉得这样负担太重,改由外婆照顾,每月1500元/人,另外每人3500元借读费

  小学之后,到杭州艺校。共学习两年,每年花费3.5万

  因为被张纪中挑去演《天龙八部》里“竹剑”“梅剑”,所以并没在学校学习,但还要交钱,每年6000元,这是合约的规定

  学校一年制,不包括伙食费

  平均每月800元,一年9600元

  平均数

  包括书本、交通等费用

  总计小学6.45万+艺校10万+中北英皇6.26万=22.71万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演艺道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