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杭州超市“大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9:16 人民网-市场报

  曾经在杭州叫响的本土超市品牌一个个“变脸”。陪伴杭城市民7年之久的家友超市日前宣布更名为“世纪联华”,地处文一路的华润万佳超市也更名为“华润万家”。与此同时,各大超市争开新店的步伐加快,下半年又将新开五六家超市门店,这一切都预示着杭城超市零售业竞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统一品牌跨区发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作为本地最老牌的超市,家友超市的变“脸”无疑更吸引了杭城市民的关注。两年前,上海联华并购杭州华商集团,更名为联华华商集团,考虑到所属的家友超市在本地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家友品牌延续使用。时至今日,联华华商集团则坐上了浙江省零售业的头把交椅。去年底,公司已有大卖场、综合超市和标准超市118家,便利店118家,全年实现销售28.8亿元。有力地巩固了省内连锁超市业的龙头地位,为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可该集团旗下诸多的品牌却不利于品牌推广和扩张。联华华商集团负责人说,几经购并重组,公司属下已有家友、万家福、联华、快客等诸多品牌,给企业管理、形象推广都带来不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内大型超市企业已进入跨地区经营阶段。据了解,联华集团计划在我国东部地区发展100多家大卖场和食品加强型超市,并逐步向中西部地区扩展。

  挖掘自有品牌效应

  如今走进大超市,以超市自身品牌命名的商品已屡见不鲜。超市利用品牌优势和卖场优势,打造自己的品牌产品,已成为全球零售业竞争的一大趋势。欧美连锁超市巨头,差不多都有自有品牌。今年以来,在“洋超市”出现的自有品牌的种类和数量大大增加。据称,家乐福已推出了400多种自有品牌,年底前将达到800多种商品。超市自有品牌比起同类商品,价格要低20%-30%左右,加之本身的品牌优势,对消费者很有吸引力。

  业内人士估计,未来5年内,自有品牌也将成为国内超市一大卖点。华润万家超市有关负责人坦言,实现新品牌战略,一大目的就是要大力开发自有品牌商品。联华统一品牌后,也将充分利用资源,扩大自有品牌规模。

  超市竞争发起最后冲刺

  6月1日开始实施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将外资进入商业的“门槛”大大降低。而根据入世协定,从今年12月11日起,商业领域的开放将全面取消地域限制。外资零售巨鳄对杭城丰厚的消费市场虎视眈眈。美国沃尔玛、意大利依邦超市都已在选址、筹备开业,好又多、乐购、物美都将在下半年新开门店。在业界人士看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大家都在发起最后的冲刺。

  中外超市企业的差距还十分明显。中国零售业排名第一的上海百联集团去年的销售额是485亿元,即不足6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只相当于沃尔玛9天的销售额。谋求“变脸”、做大品牌,或许就是内资企业打响保卫战的第一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