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燕京欲染指鞍山青啤(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燕京成为“半路黑马”?

  日前,本报曾以《华润欲控鞍山青啤40%股权?》为题,报道了青啤鞍山分公司2800万元股权,受到其竞争对手,国内啤酒巨头华润的“觊觎”。记者日前得到最新消息,国内啤酒巨头燕京竟然也欲染指鞍山青啤的40%股权。

  历史渊源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其实,在辽宁省国拍受委托拍卖鞍山青啤40%股权初期,有一个谜团就一直缭绕在众多投资者心中:“青啤为什么自己不收购这40%股权?”

  据参与此次拍卖的人士介绍,2000年青啤与鞍山市政府和鞍山轻工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定了协议,青啤购并了原鞍山迈威啤酒有限公司,并且在新的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鞍山分公司控制60%股权。鞍山轻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独立第三方的身份占40%股权。

  “青啤很聪明,既然能出3000万就控股60%,为什么要多拿2800万控制那40%呢?”一位参与其中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2003年鞍山轻工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由于亏欠当地建行巨额贷款,其占的40%股权被迫为沈阳中法强制执行,并委托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处置。由于信达急于通过股权拍卖套现,青啤又不愿多花“冤枉钱”,鞍山市政府又急于希望有新的资本介入,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一次评估价格在3000余万元的40%股权拍卖以流拍告终。

  燕京插足

  就在第二次拍卖中,华润的介入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记者了解到,第一次报道后华润甚至找到有关方面表示了“对泄露消息的不满。”

  就在一向以资本运作著称的华润对这2800万股权态度暧昧的时刻,据内部人士透露,实际燕京集团也表示出了欲染指青啤鞍山分公司2800万股权的意思。

  记者就此向燕京总部进行了求证,该集团投资部的负责人犹豫了一下,表示:“我现在还没听说,所以不好回答。”相比之下,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的副总经理李颖鹃回答的“稍微明朗”一些。据李颖鹃透露,燕京的确就此项目进行过研究,还到当地进行了考察。但是具体怎么运作还没有特别详细的方案。“要考虑投资收益和企业规模。”她说。

  混战东北

  进入2003年,啤酒三巨头的鏖战愈发激烈,整个后微利时代的啤酒市场,越发开始向东北战区倾斜。

  根据天相投资的分析数据显示,2003年青岛啤酒全国市场份额为12.8%;华润市场份额占到10%;而燕京占到8.8%,分列全国啤酒厂家的前三名。

  据了解,东北地区啤酒市场向来为业界看好。目前,青啤鞍山分公司是惟一一家在省内敢于和华润叫板的主要竞争对手的分公司。华润急于占据辽宁,同时向东北和全国扩张,但是其资本运作效果并不明显,相关资料显示其赢利能力在下降。

  而青岛目前尽管母公司赢利较好,但是其低成本购并的子公司良莠不齐,扭亏能力不强,在东北开展大规模攻势也心有余而力不足。燕京尽管北伐的决心存在,但是在刚完成山东购并后,面对华润和青啤对其总部北京市场的猛攻,不得不全力防备。不难想像,东北啤酒市场的争夺战才刚刚开始。本报记者 原家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鞍山青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