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职工高温休假难觅制度依托 市民呼吁“热假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4:06 新闻晚报

  不要一事一策 “高温休假”应成公共应急机制

  申城持续高温已超过10天,整座城市都散发着热气,个别单位想调整工作时间,让职工避免高温暴晒,但查询下来似乎寻找不到有关的规章条例作为依托。

  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市有关劳动保障专家,结果发现,目前针对高温作业可以参照的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还是1960年制定的。虽然该条例对防范高温作业引起的危险后果做了相关的规定,但比较模糊、笼统,对具体的问题并没作出明确规定。1979年,《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的重新修订,对室内高温作业有具体界定,但是对于室外高温作业却只字未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称,我国关于高温作业的政策法规还是一片空白,关于高温作业预警保障制度还未提到立法程序上来。

  专家说,其实早在1999年和2000年夏季,我国就出现了与今年类似的情况。当时,国家有关部门就有意制定相关的法规政策,但由于种种原因遭遇搁浅。气候专家说,上海近几年夏天高温日频繁超出常年平均值,去年和今年更是连续两年出现“高烧不退”的天气,说明上海正在进入新一轮的“夏季高温”年代。

  据悉,北欧一些国家的劳动法规中都有放“热假”的相关规定,但我国在这方面并没有明文规定,一些城市偶尔试过高温停产,但也都是临时性措施。

  记者昨天在南京路上随机访问了15位市民,结果几乎每个市民都认同“热假制”或“分时上班制”。市民小高认为,高温时节可以实行分时工作制,如下午1∶00—3∶00放假,工作时间延后至下午4∶00—9∶00。市民小潘则表示,在某些需要赶工的高温作业行业,如建筑工地的工人,不可能放假的话,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应该给他们双倍的酬金。(记者 程贤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温休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