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殡葬业 > 正文
 

广州将整改殡葬收费 有关人士否认“暴利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0:18 金羊网-新快报

  丧葬“最低消费”700元

  新快报讯 (记者 林劲松) 针对市民近日十分关注的殡葬收费问题,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黎国庆昨天透露,该中心正在对全部服务收费进行整改,将在几个月后推出殡仪服务套餐,“最低消费”700元就可办完所有丧事。他同时否认广州殡仪馆的服务存在暴利。

  黎国庆介绍说,目前广州市殡仪馆的收费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由物价部门定价的服务和商品,如火化费、运尸费、骨灰寄存费等,三项总和大概在400元左右;另外还有群众办丧必需的26个服务项目,是按照略高于成本的价格收费。另一类是实行市场自主定价的服务和商品,这主要是指一些可选择的商品,如花圈、不同档次的骨灰盒等。黎国庆称,这类商品和服务由亲属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和实际需求进行选择。如骨灰盒,有几百元的也有几千元的。“殡仪馆是企业,也要维持自身运转,因此有一些利润是允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绝对没有暴利!”黎国庆称,对于后面一种情况,他们一般比照成本七成到一倍之间的利润进行浮动,并非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有十几倍甚至二十倍的暴利。

  黎国庆强调说,“殡葬是个特殊的服务行业,他面对的是整个社会高、中、低档不同的消费人群,因此在可选择服务上也应该存在不同的档次。不能用个别人所选择的高档服务来代表整个殡葬行业的情况。”

  黎国庆还提供了一组数据:在广州殡仪馆最低705元也可以“一条龙”办完一次丧事。2003年,广州市殡仪馆丧葬费用在1000元以下的有4660人,1000至2000元的有2806人,约占全年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中低消费占了很大比例。

  对于人们指责民政部门垄断殡葬服务的问题,黎国庆坦言:“殡葬服务业的放开是大势所趋,我们非常赞同打破垄断,我们希望能够多建一些殡仪馆,拉开服务档次,让人们有更多选择。”

  黎国庆指出,在同一个城市中设置多家殡仪馆既可以方便不同地区的市民,也是与国际接轨的一个途径。国外城市中都有多家殡仪馆,比如纽约有130家,东京有180家,香港有8家,但广州只有5家殡仪馆。

  但黎国庆表示,殡葬用品毕竟属于人们非常忌讳的商品,因此也不能完全任其自由发展。“想想看,如果我们在北京路出现一个卖花圈的商店,那行吗?”黎国庆笑着向记者发问道。

  黎国庆说,最好的办法是多建殡仪馆,实行“一条龙”服务,在殡仪馆和殡仪馆之间引入竞争。据透露,目前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已提出在不同地区建立殡葬服务中心的设想。

  记者调查:安葬一个人到底要多少钱?

  昨天中午,记者在广州市殡仪馆业务楼“用品”展示厅遇见王辉(化名)时,他正在为去世的母亲选购骨灰盅。“云浮汉白玉盅900元、小白石盅680元、玉色经文盅6880元、荷兰玉石纹盅1500元、特大云石盅2280元……”王辉皱了皱眉,来到旁边卖骨灰盒的地方一看,最贵的6800元,最便宜的也要300多元。他拒绝了服务员的热情推介,最后选择了一个1500元的骨灰盒。

  来到棺材区,王辉绕过那些标价数千元的“棺材”,选择了一副680元的夹板棺。接下来,他又给母亲挑选了一套寿衣、一床被子以及其他一些零碎用品。到服务台结账时,他付了2950元。“没办法,家里经济本身不宽裕,(给母亲)看病又花了好几万,现在只能委屈她老人家,能省的就省了……”说到这里,王辉流下泪来。

  据王辉介绍,他接下来还得去给母亲预订告别厅、买花圈、联系运送车辆、火化等。“我问过了,买块墓地最少也得七八千元,我们只能把骨灰放在殡仪馆!我准备了一万元,现在差不多用了6000元,不知道最后够不够。”王辉擦掉脸上的眼泪,径直朝前走去……

  昨天中午,记者在银河公墓遇见了曹先生。他带着家人来给上个月刚去世的父亲扫墓。

  说起殡葬费用,他给记者列出了他当时的开支:棺材费1300元,寿衣费900元,骨灰盒2200元,灵堂布置1800元,告别厅租金380元,鲜花和花圈1400元,墓地13500元,墓碑7800元……曹先生说,加上化妆费、穿衣费、停尸费、火化费、管理费、服务费等,父亲去世后,他一共花了将近5万元。

  权威声音:有关方面澄清“死不起”“社保”死者每人补贴1.2万

  新快报讯 (记者 林劲松 通讯员 吴子因) 民政部门昨日介绍,2003年在广州市殡仪馆办丧事花费在1000元以下的有4660人,占15.4%,1000元—2000元的有2806人,占9.3%,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有1.7万人,达到了60%。有关方面认为,并不存在“死不起”(支付不起办丧费用)的情况。

  记者昨天从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获悉,按照广州有关规定,已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退休后死亡的,可获得相当于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个月的丧葬费和抚恤费待遇。

  按2002年广州月平均工资略多于2000元计,身故后丧葬费和抚恤费总计超过1.2万元。

  据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潘主任介绍,参保人员退休后死亡的,可享受如下待遇:1、丧葬费=死亡时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个月);2、一次性优抚金(抚恤费)=死亡时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个月);3、供养直系亲属一次性救济金:供养一人=死亡时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个月),供养二人为7个月,供养三人为8个月;4、个人账户余额一次性支付给法定继承人,无法定继承人的,转入社会养老保险基金。

  若属退休前死亡的,其待遇为: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死者的法定继承人,退还建立个人账户前个人缴费本息。

  各方反应:网民热评连棺火化

  本报连续两天针对新华社批评广州殡仪馆卖棺材一事进行报道后,本报昨日和前日的报道均被新浪网等各大网站转载,网友纷纷对此发表评论,其中一些网友观点非常尖锐。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殡仪馆的遗体连棺火化率达70%,有关人士称,其铜棺、木棺都是从国外进口,没有浪费国内木材资源。对此,网友们并不认可。

  IP地址为210.77.113.★的新浪网友反问道:进口的材料就行了?完全是利益驱动!

  另一位IP地址为61.145.86.★的新浪网友写道:连棺火化浪费资源,又给多一次殡仪馆发死人财的机会。我以为应取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殡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