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网上激辩房价飞升 上海业主疾呼“无食我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 11: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建锋

  “01年底买进,价钱21万元,03年初卖价35万元……”在上海市徐汇区靠近上海南站的地方,某小区一套二手的两室一厅,不过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房主一转手就赚上七成。这是记者来上海不多久便亲耳所闻的事。

  记者4月来到上海后,租住在某小区内,发现一位个子矮胖的老太太,总是带人来看同单元的房子,这位老太太告诉记者,她在这里有好几套房子,最近活跃的交易,让她尝到了上述的甜头。

  据上海楼市不久前刊登的一篇文章,上海市房价的飞涨,曾经使得开发商做出这样的事情来——一家开发商在上海市申博成功的次日,撕毁合约,要求每平方米至少必须涨价1000元。

  近日,记者登陆“上海热线”的业主俱乐部,见到了一篇题为《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的文章。现将该文剪贴如下(文中部分有所删节):

  大家都知道现在房地产已成了暴利行业,开发商资本利润率都在30%-50%左右,甚至根本没多少资本,靠银行贷款和购房者预付款空手套白狼的发展商也屡见不鲜。都说房价上升是大势所趋。可各位挣工薪的朋友,从去年到现在,您每月工资单(奖金津贴都算上)上的数额涨了多少?房价又涨了多少?我可是眼睁睁地看着万邦的房价,从3000多到6000多涨起来的。

  出现买房认购表都可以倒卖(参见万邦都市花园业主论坛)的奇闻。我都奇了怪了,这房子成了大白菜,论堆卖了?总价达百八十万,中国绝大部分老百姓一辈子想都不敢想的数目,咱上海的老百姓,眼睛眨都不眨排着队就买了?看来咱上海早进入超富裕阶层了………开发商们赚得盆满钵盈,脑满肠肥。你那小心翼翼的‘有没有一百平米以下....’的话还没完,人家就是硬邦邦的‘最少剩一百五的,总价九十万!’扔出来。什么?太大买不起?买不起一边歇着去啊。很多买房的朋友,见房价这么涨心里发虚,本来不太想买的也买了。”

  在同一个论坛上,2002年年底,上海市申博成功后不久,一位网名叫andsonwang的业主,也发文章质疑房价的突然飚升。他说:“申博投票前,世博会会址周边楼盘大多采取‘封盘’策略。申博成功后,这些楼盘便‘高开’,提价少则三五百元、七八百元,多则上千元甚至二三千元。一些非此区域的楼盘也提价。有的楼盘尚未开盘,也在调整价格,一下子由中价位房跃上高价位房行列。这里有题材炒作,更有发展商作秀。”

  近来上海房价的飞涨,不只是在世博会的周边地带,记者遍览上海楼市,发现无论是新楼还是二手房,最低都有上千元的涨幅。

  下面这则署名“生在上海”的网友4月17日发出的题为《尴尬房价》的帖子,描述了涨价的情形:“去年原本打算买小房型中山公园附近的二手房房价折算下来也要5000多元一平方,心想都是十几年的老房子了还要这么贵,就此作罢。哪知今年的房价大不同,上涨到6000元。通过中介约好看房房东不是说再加二万,就是说现在涨得这么厉害我不卖了。敢问房价下半年是否会跌﹖中介说:‘像这个地段的小房型老吃香买也买不着哪能会得跌呢’”

  在业主论坛里,也有些业主用起了反讽的手法,明里是为房价飚升作辩护,实则在批斥现在中低价位房子极缺的现象。

  网名李林2003的业主发表题作《谁说上海楼价高?》的帖子说:“谁说上海的房价高了?从国内看,北京、广州、深圳的房价都比上海高,都是大城市,上海的房价凭什么比兄弟城市低。从国际上看,上海的房价就更不能用‘高’字来形容了。就拿特别行政区香港来说吧,看看人家的房价,那可是上海的倍数呀!当然,香港现在的房价比几年前还是便宜了一大半。”

  上海房价飚升的缘由,除了一些网友冷静地看到的是由于上海市的经济繁荣之外,“房产投机之风太盛”,也为业主所诟病。

  署名为“构构”的业主5月15日提交文章指责“上海的楼市投机之风日甚”,他说:“许多有权有关系有钱的人都在炒楼,有些楼盘还没开,就内部订购了许多,多是政府机关、银行、供电、工商局等房产商的利益相关部门,有些人订到房后就找下家(甚至直接通过售楼人员找下家)加价几万卖给真正想买房的人……”

  署名wushsh的业主指出“不合理的投机需求”是房价突然飚升的重要原因,他自称“有一招,可以一招根治房价泡沫。”在文中,他说:“让房价降下来,应该从控制投机性卖房着手。本人建议政府做如下规定:新买房3年之内就转手卖掉的,政府从卖房人收取房价30%的税收;新买房5年内转手卖掉的,收取房价20%的税收;新买房7年内转手卖掉的,收取房价10%的税。超过7年以后卖房的,按照正常的规定收费。为控制黑市交易,买卖房产必须有政府部门公证等行为才生效,买房者才有房屋产权。”

  记者遍览上海楼市发现,中低价位住房实在是少之又少,对于工薪阶层而言,其中平均价位是一回事,房型大小又是另一个制约因素。尤其是在房价普遍飚升的近期,新楼盘中小房型的供需更严重脱节。

  一位署名wjiangyu的业主评价供应方的状态时说:“自从有了世博概念后,多少发展商拥入上海,寸土寸金啊,好不容易拿下的土地,发展商会去建经济类房吗?不可能,肯定是追求最大利益,他们多半瞄准了那些有钱阶级,自然会把房子往奢侈豪华方向建。看看2002年开盘的楼房,有多少小房型?根本少之又少,起码都是3室2厅2卫……现在连很多两室的房子都是100多平米的两间卫生间。发展商逼着你过高雅舒适的生活,没那水平,大家当然只能知难而退了……”

  而需求方面,据上海新闻晚报的报道,福纳咨询公司的抽样调查显示:近期上海市民买房面积需求出现减小趋势,其中对130平方米以上户型的需求,更是减少了40%。

  由于这种供需和产品结构失衡矛盾的趋向尖锐,过去曾经在控制房价方面看起来比一些大城市更有办法的上海市政府,已展开了动作,其中之一便是增加中低价位住房的土地供应。

  上海市房地局发布的最新一期《上海房地简报》透露,上海市将通过增加中低价位商品房的供应等措施调节供给,今年新增的供应土地近六成集中在闵行、宝山、嘉定、青浦、奉贤等区域,这将意味着中低价位住宅用地的供应明显增加。来自上海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的消息则说,今年将新建商品房力争2000万平方米、中低价位商品住宅300万平方米。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政府行为将有助于增加中低价位住房的供应,对防止房地产市场的畸形进一步发展有作用。但也许,面对普通市民的“疾呼”,面对着正在成为四方辐辏之地、成为中国经济大吸盘的现实和迅猛增加的住房需求,如何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有效调控,仍然是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