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安倍外交首秀锁定东南亚 对内力推安倍经济学

2013年01月17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黄立俊

  [ 安倍采取一系列经济政策,特别是所谓的“三板斧”政策,即: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以吸引民间投资为目的的经济成长战略 ]

  自去年12月16日锁定首相宝座后,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政外交上动作频频,屡屡见诸报端。整整一个月后,安倍高调开启外交首秀,出访东盟三国推行“战略外交” ,更是引发了中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对于真正事关政权前途的国内经济问题,安倍已经祭出“三板斧”,但所谓的“安倍经济学”能否发挥功效,尚需时间检验。

  出访东盟三国

  昨日上午,安倍晋三终于踏上了二度出任日本首相后的首次外访行程。在正式上台前,安倍就曾多次表明他将把美国作为首次外访的目的地,然而,由于奥巴马总统无法在1月份排出档期,使得安倍不得不放弃访美,并将首次外访地最终选在东南亚。

  安倍此次将先后访问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三国,并将于18日在印尼参加庆祝日本与东盟建立友好合作关系40周年的相关活动时发表演讲,着重阐述其今后的外交方针。

  安倍在出发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想将此次外访作为新政权战略外交的起跑点,通过访问,强化同日本“拥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间的关系。安倍同时表示,东盟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心,强化同东盟的关系,也将有利于日本自身的经济增长。

  仔细看一下进入2013年后日本政府要员的外访日程,就能明显感受到安倍政权有多重视东南亚。1月2日至4日,副首相麻生太郎访问缅甸;1月9日至14日,外相岸田文雄先后访问菲律宾、新加坡、文莱以及澳大利亚。如果再加上安倍此次访问的3个国家,也就是说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日本政府要员密集访问了东盟10个成员国中的7个国家。

  对于访问的成果,外相岸田文雄在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于东盟国家的访问,帮助日本与相关国家对“地区战略环境变化”的现状取得共识,并确认了双方将共同为地区和平与稳定进行合作的态度。

  虽然日本在东南亚国家“动作频频”,然而必须指出的是,在战略层面依然是“形式大于内容”,除了增强已有的国与国的合作关系之外,很难有更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在目前日本同中国、韩国的紧张局面依旧没有起色的情况下,仅仅依靠对东南亚国家的外交就想为自己的政权加分,这一想法实在难以实现。

  然而,作为一个拥有近6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东南亚对日本未来的经济成长来说,的确充满了魅力。而安倍也深知,目前真正重要的,也是唯一能为其政权加分的,还是提振日本的经济。世界银行[微博]15日发布最新的经济成长预测数据,将日本2013年的经济成长率从上一次发布的1.5%下修为0.8%,日本经济的前景依旧不容乐观。

  “安倍经济学”

  日本媒体最近十分热衷于讨论一个新名词:Abenomics(安倍经济学),它将首相安倍晋三姓氏的英语拼写Abe和economics(经济学)合并,用于指代安倍所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政策,特别是所谓的“三板斧”政策,即: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以吸引民间投资为目的的经济成长战略。

  而所谓“灵活的财政政策”业已启动。15日,安倍内阁在临时内阁会议中敲定了总额高达13.1兆日元(约合9200亿元人民币)的补充预算,数额仅次于美国雷曼兄弟倒闭并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2009年,为史上第二高。

  据悉,补充预算中有约三分之一将用于“灾后重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余部分将用于科技研发、医疗、支援中小企业等方面。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为筹集这笔预算,日本政府将再增发5.2兆国债,而2012财年日本政府预算的国债依存度将一举升至49.2%,这意味着有将近一半的财源要依靠发行国债来筹集。

  对于如此积极的财政政策会否再次引发外界对于日本财政健全的质疑,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经济重生与摆脱不景气局面是目前的第一要务。

  此外,将于4月结束任期的日本银行(央行)总裁白川方明的继任人选问题也成为了外界瞩目的焦点。安倍在上台前就多次强调,在执掌政权之后就会采取大胆的金融政策以摆脱长年困扰日本经济的通缩局面,甚至提出要修改《日本银行法》,来使得身为央行的日本银行能够对经济状况的改善承担相应的责任。

  然而,现任日本银行总裁白川方明似乎并不买账,同时外界对于安倍的做法是否会破坏央行的独立性也有怀疑的声音。对于质疑,安倍似乎并不为所动,因为近阶段持续走低的日元汇率和不断走高的日经指数让他深信自己的政策是正确的。

  事实上,安倍已寄希望于下一任央行总裁的人选。安倍明确表示,下任总裁必须是在摆脱通缩问题上与他有“共鸣”的人选。而日本媒体也纷纷开始预测可能的总裁人选,看来,安倍的所谓“大胆的金融政策”要真正发挥作用,还得再等一段时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前首相鸠山承认钓鱼岛存领土争议
  • 体育曝足协副主席韦迪离职 法规司司长或接任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大用集团否认以病死鸡供应肯德基麦当劳
  • 科技9岁印度男孩成最年轻的微软技术专家
  • 博客胡紫微:2007年我被撤销职务那些事儿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
  • 刘泳华:2012年七大最囧CEO
  • 叶檀:贪腐官员的狡兔三窟术
  • 陈虎:取消火车站票比站票半价更靠谱
  • 端宏斌:德国人的黄金还能要回来吗
  • 宋文洲:中国人为什么不爱带口罩
  • 黄鸣:皇明跑偏的四年在做什么
  • 张捷:官员财产公示会存在哪些风险
  • 陶冬:量化宽松政策面临着新的变招
  • 金岩石:欲望都市中的女性和财富
  • 聂庆平:日本资本市场开放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