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东盟自贸区助力亚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泰国的水果之都尖竹汶府,每天都有货车将水果运送到曼谷附近的码头,从那里装船运往中国的上海、广州等地。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运行以来,泰国对华水果出口快速增长,2011年达到4.65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117%,中国成为泰国第一大水果出口市场。

  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根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泰国果商能赚个“盆满钵满”,得益于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减免货物贸易关税等政策给区域内的投资和经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打通了广阔的中国市场。他认为,东盟有望在2015年实现经济一体化。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启动10周年。泰国副总理吉滴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第一个对话伙伴。以市场规模衡量,中国—东盟自贸区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域,以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衡量,是全球第三大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被认为是“具有领导地位的亚洲自由贸易区”。

  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过程中以及建成以后,泰国香米、马来西亚橡胶棕榈油、印度尼西亚红木家具、菲律宾芒果干、缅甸玉器、越南生产的运动鞋等东南亚的优势产品,向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进军”的速度越来越快。东盟国家对华出口的主打产品机电设备、塑料橡胶制品、矿产品等也保持了稳定增长。中国对东盟的出口额也持续上升。中国与东盟贸易额2002年为547.67亿美元,2011年则达到创纪录的3628.5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5.6倍。2011年,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取代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如果说“零关税”推动了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那么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则提高了双方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的便捷性。中国和东盟双方交通运输部门已经制订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目前,昆明至曼谷的公路基本开通,泛亚铁路建设积极推进,东盟成员国与中国各大城市之间往来的航班越来越多,海上互联互通建设正在启动。马来西亚的亚航等航空公司开始瞄准中国二线城市,今年将开通武汉至曼谷、南宁至吉隆坡的直航航班。不久前,中国和越南签署了《关于建立中越国际汽车运输行车许可证制度的协议》,放宽限制的货车和客车可以穿行于越南河内和中国深圳之间1300公里长的公路。该协议的签署被亚洲开发银行誉为“区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自贸区的建成还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相互投资。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已接近93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中国的投资有力地提升了柬埔寨、缅甸等国的基础设施水平,为发展当地经济和减贫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公司在柬埔寨投资建设输电网项目和6个水电项目,其中3个水电站已经竣工并开始发电,另外3个水电站正在建设中。此外,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除投资东盟地区基础设施、能源和自然资源等领域的项目外,还投入100亿美元用于在柬埔寨承建光纤通信网络。目前,中国在缅甸获批的投资项目有14个,总额达138.7亿美元,占到对缅甸投资总额的45.23%。中国公司还承建了缅甸最长的帕克库公路铁路两用大桥。

  来自东盟国家的投资也助力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苏州工业园区已经成为中国境内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开发区之一。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新加坡对华实际直接投资额为41.88亿美元,在对华投资的经济体中排名第二。另外,中国和马来西亚政府合作设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进一步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

  在金融领域,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将东盟视为最重要的市场。泰国各大银行推出了人民币结算服务,泰国开泰银行等还推出了品种丰富的人民币产品,并在深圳、昆明、北京、上海建立分部。据统计,截至去年,东盟10国已在中国设立30多家银行机构,中资金融机构在东盟国家也设立了10多家分支机构。新加坡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正在争取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这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显得尤其重要。

  (本报曼谷9月19日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