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稀土矿山与日本签下长单 有利释放供应压力

  ⊙记者 朱宇琛 

  澳大利亚稀土公司莱纳(Lynas Corporation Limited)昨日公告,称已与日本双日株式会社(Sojitz Corporation)签订战略联盟协议,将为日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稀土供应。

  这是在目前稀土矿资源全球性稀缺的背景下,澳大利亚矿山正式开始抢占份额的行动。但我国稀土业内多位人士表示,由于我国稀土矿开采及冶炼分离技术处于全球成本曲线最低端,不用担心澳矿会威胁国内企业利润;且更多稀土矿资源供应的出现,有利于缓解目前我国的供应压力。

  莱纳在公告中称,双日株式会社与莱纳签订协议内容包括承购、分销以及融资等方面,契约涉及2011年莱纳在西澳的二期项目矿产产出,及在马来西亚的进口材料加工厂产能。莱纳一期项目计划于2011年第三季度投产,初期产能为11000吨/年稀土氧化物。二期工程有望在2012年达产,使产能再度扩大至22000吨。

  我国2009年的稀土氧化物年产量接近13万吨 ,今年的氧化物出口配额则为30000吨。莱纳生产及销售目标若得以实现,的确将占据一部分国际稀土市场份额。但受访的多家稀土开采及深加工企业人士均对此消息表现轻松,认为所谓的市场压力实际上可以忽略。

  业内认为,首先,我国的稀土开采及冶炼分离技术一直处于全球成本曲线的最低端,即我国牢牢掌握稀土产品定价权。只有当稀土价格上涨到一定高度使得利润空间大大增厚,国外矿山才有复产动力。而处于成本曲线上方的外矿一旦复产,为了保证利润,将成为未来全球稀土产品价格的保障。

  其次,莱纳所产的稀土矿主要为轻稀土,与包钢稀土产品种类相近。而轻稀土本来是储量相对丰富的稀土品种,不会因为澳矿的扩产而严重影响供需格局。至于分布于我国南方的、储量更为稀有的重稀土,莱纳的产品结构无法替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