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航破产 稻盛和夫主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3: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彭博新闻网1月19日报道,日本航空公司、日航主力子公司“日航国际公司”和金融子公司“JAL Capital”19日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适用《公司更生法》,由政府和民间共同出资组建的“企业再生支援机构”决定向日航提供援助。

  日本政府将拨款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6亿元),计划在维持航班运营的同时用三年的时间来完成重组。

  稻盛和夫主管重组

  日航社长西松遥于19日辞职。京瓷公司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将出任日航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主管重组事宜。

  据悉,未来三年的重组计划包括把现有的110家子公司减少至57家,集团员工削减三成,大约1.57万人。支援机构正在讨论在日航已公布的停飞航线外再增加12条日本国内航线和14条国际航线。但是重整计划并没有提及具体的航线名。

  此次组建的支援机构已于18日表示将保护机内餐等交易公司的债权,日航的里程积分和股东优惠券也可以继续使用。业绩持续低迷的日航实际上将在政府的管理下重整。负债总额预计将创下日本国内公司的最高值。

  日本国民负担骤增

  为了不影响航运,日本政府将通过外交途径说明目前情况,要求予以合作。日航也做好了向海外大量汇款的准备,以防在海外需要进行现金交易。

  此前,日本政府为了不影响航运,于18日发出声明表示全面支持日航重整,还将要求海外也予以合作。日航也向关联公司进行说明全力避免出现混乱局面。

  日航的困境显然增加了日本的国民负担,在日本航空公司通过法律程序重整使债务削减后,日本国民负担的损失额将高达约4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由于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在去年6月贷出的政府保证融资无法收回,仅仅6个月就出现国民负担的债务。

  股价暴跌至三毛七

  受全球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日航的业绩每况愈下,2009年度半年财报净亏1312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公司负债超过约8600亿日元,经营陷入困境。

  13日日航可能破产的消息传出后日航的股票狂跌81%,跌至7日元一股,约合人民币5角一股。日本航空公司股票将在2月20日退市。19日日航股价收报于5日元(约合人民币0.37元)。

  包括和其它航空公司的共享代码在内,日航拥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线。曾是日本代表性企业的日航无法摆脱高成本体系,在1951年成立约60年后宣告破产。

  稻盛和夫零薪水受命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此次精明地选择了日本企业界经营之神、本月底将满78岁的稻盛和夫。

  据悉,此举将使日本政府不必再投入几百亿美元纳税人的钱去激活日航,就可以使日航重新崛起。鸠山说:“日本航空必须摆脱对政府的依赖性,转而发扬稻盛和夫的精神,这一点十分重要。我对稻盛和夫的管理能力评价很高,相信他是最适合的人选。”

  去年11月份日本政府方面就开始与稻盛和夫接触。稻盛和夫于1月13日公开表态愿意重新出山。他提出两个条件是:一、以零薪水出任日航CEO;二、他将不带团队去日航,因为他公司内部没有人懂航空运输。稻盛和夫说:“对于交通运输业来说,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我决定接受这份工作,原因是政府和ETIC都希望能以任何方式来阻止日本航空倒闭”。

  稻盛和夫重新出山的决定,在日本受到了广泛欢迎。鸠山由纪夫因为这个事件显示了日本政府的果断和有为,还提升了在民意调查中的满意度。

  稻盛和夫

  稻盛和夫在1984年创立“稻盛集团”,为培育新世代经营者不遗余力,其经营哲学被日本企业界奉为圭臬。其主要著作有《企业家成功之道》、《追求成功的热情》等。其广为人知的经营管理手法被称为“阿米巴式经营法”。稻盛和夫与日本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交往甚密,其也是热心的民主党支持者之一。2008年9月21日小泽再度当选民主党代表时,稻盛和夫作为嘉宾参加了有关仪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