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航破产引起业界重组 中国东航或成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3:10  中国广播网
日航破产引起业界重组中国东航或成最大受益者
日航申请破产(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0分报道,昨天(19日)下午,日本最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递交申请破产。“JAL”三个字姆的标志,曾经代表日本民众的骄傲飞翔于世界上空,它是国际航空业的佼佼者,也是日本大学生最向往的企业。但是,它的股价是怎么从当初的100日元跌到昨天的5日元呢?这出日本经济改革的悲剧是怎么发生的?《全球华语广播网》为你详细解读:

  日航待遇好,早就不是秘密。日航属于国营公司,它的月奖金份量,相当于其他公司同等学历,同等年龄人的两倍。每到年底,员工还可以从公司收到相当6个月工资总和的高额奖金。这样的收入,让日航员工把公司视为自己的骄傲。然而,日航的“国营”身份,让它在经营中倍受牵制。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日本一些官僚和政治家大搞“面子工程”,肆意建造地方机场,然后施加政治压力,要求日航开辟新航线。新航线缺少足够乘客,日航造成巨大损失。此外,国营体制所不可避免的大锅饭,退休职工包袱过重等现象,日航也没能避免。高待遇的背后,是巨大的成本负担。宣布破产前,日航负债总额高达2.322万亿日元,相当于1750亿元人民币,成为日本战后负债最高的破产公司。

  日航宣布破产,如何拯救这个日本企业的骄傲,成为鸠山首相的必答题。在他的授命下,拥有“亲民主党企业家”绰号的稻盛和夫,接过日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大印。但是,新掌门今年已经78岁,比日航都大出19岁,而且此前毫无航空业管理经验。日本《东京新闻》就置疑说:稻田盛夫虽然接过大印,但已经说好不领工资,而且每个礼拜只上班三到四次。这个样子的舵手,能把日航带出困境,重上蓝天吗?

  对此,中国民航大学李小今教授认为:稻田盛夫不是一般的老人,他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而且也有丰富资源可以利用。他曾经在很多企业做过董事长、总经理,特别是在一些关键性岗位上曾经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这是他第一个优势。第二,日本也是一个非常重视人脉的国家,这个老人在日本政界、金融界人脉资源可以为日航再次崛起提供重要的保障。他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恐怕还是如何应对市场萧条的压力,如何调整内部降低成本,应对市场低迷造成的困境。

  日航破产,既是世界航空业陷入萧条的一个真实写照,也给世界航空业带来重新洗牌的新变化。2009年,全球有30家航空公司因缺少资金而停业,其中14家倒闭,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2010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将亏损56亿美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兼CEO比西尼亚尼表示,2000年到2009年,全球航空业共亏损491亿美元,平均每年亏损近50亿美元。

  由于债务和失业问题2010年发达国家航空业的亏损将会最为严重,其中欧洲地区的亏损额预计将会达到25亿美元,北美地区的亏损额将会达到20亿美元,预计亚太地区明年的亏损额约为7亿美元,与今年持平。欧盟规定,从2012年1月1号起,所有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的航班全程排放二氧化碳都将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有欧盟国家航线的航空公司成本将再度增加,进一步影响国际航空业的总格局。

  日航破产,世界航空业变脸。谁会是变脸之后的最大受益者?此前有分析文章认为,中国的东方航空公司将成为新格局中最大的受益者。对此,中国民航大学李小今教授认为,东航、包括其他航空公司可能都会受益,毕竟在现在市场不景气的前提下,像日航这样一个大超大型的企业,它面临破产保护,对其他企业来讲可能更多是机会。因为日航如果要降低成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先收缩航线、减少航班,留出来的市场份额会给其他航空公司带来机会。

  短期来看,主要是原来日航直飞的航线可能会留给其他航空公司,对东航来讲,确实有很大的机会得到发展的契机,现在日航飞中国大陆的主要航点包括北京、上海、西安、青岛、大连。其中东航作为基地的西安、上海、青岛与日航在对飞,这对东航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契机。

  日航宣布破产,既是世界航空业集体大萧条的牺牲品,又是国字号企业自身弊病的总爆发。无论日航能不能走出困境,无论东航是不是真正受益者,日航破产给我们带来的悬念,启示和冲击波,还将继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