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被指拟把欧元区变成大德国 分析称其将失败

2013年05月14日 09: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德国试图将整个欧元区转变为“大德国”。(图片来自《金融时报》网站) 德国试图将整个欧元区转变为“大德国”。(图片来自《金融时报》网站)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道,德国正在按自己的模式改造欧洲经济。它利用欧洲最大经济体和主债权国的双重地位,将欧元区成员国转变为一个个“小德国”,将整个欧元区转变为“大德国”。但这种做法将会失败。

  据报道,德国上下一致认同以稳定为主导的政策:货币政策以中期价格稳定为目标;财政政策以预算平衡和较低的公共债务为目标。决不允许采取任何凯恩斯主义的宏观经济稳定政策,因为那是自取灭亡。

  为使该策略奏效,德国过去通过调整对外收支来稳定经济:内需疲软时提高顺差,反之则提高逆差。德国经济规模庞大,似乎并不适用这种通常被小型开放经济体采用的机制。但依靠着实力超强的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和控制实际工资的能力,德国却取得了成功。

  两德统一后,德国在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繁荣中一度丧失经常账户盈余;但借助上述组合政策,它在本世纪头十年重新获得经常账户盈余。这反过来帮助德国经济在内需不振的情况下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对一个庞大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而言,这种稳定策略若要奏效,还需要活跃的外部市场。本世纪头十年的金融泡沫促成了外部市场的繁荣。

  该报道还指出,强迫欧元区仿效德国在本世纪头十年的调整方法,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极有可能拖长经济停滞,尤其是对危机国家而言。此外,一旦使用这种方法,欧元汇率或将攀升,从而增加通缩风险。更重要的一点是,欧元区由逆差转为顺差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收缩性冲击。谁又有抵消这一冲击的能力和意愿?

  欧元区不是小型的开放经济体,而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方面,它过于庞大,另一方面,较弱国家的外部竞争力太差,这使得大幅调整对外账户的策略无法有效地在危机后促进经济调整和增长。欧元区不能指望依靠这一策略实现稳固复苏,像德国在本世纪头十年的繁荣时期那样。明白了这一点,要求改变这种方法的内部政治压力将注定势不可挡。

  欧洲不会变成“大德国”,若认为欧洲会变成“大德国”,那将十分愚蠢。欧元区要么找到一种更为平衡的脱困办法,要么解体。哪一种可能性才是欧元区的最终归宿?这仍是个悬而待决的重大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安邦智库:对新型城镇化的预期应该降温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