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名华商陷西班牙12亿欧洗钱案 被捕因平日炫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 16:39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浙江省政协委员、知名华商高平21日在西班牙被当地警方正式拘捕。根据拘捕令,高平等人涉嫌有组织犯罪、洗钱、偷税漏税、恐吓、侵犯公民权利等13宗罪名,高平本人被指控为“黑帮头目”。

  被控洗黑钱12亿欧元

  西班牙当局指控以高平为首的这个集团涉嫌走私中国货物,再洗黑钱转回中国,4年内共洗黑钱12亿欧元。

  此案法庭共发出110张拘捕令,目前已有83人被捕,其中包括58名中国人、17名西班牙人和8名其他国家人士。被捕者除了被指是集团首脑的高平外,还有马德里附近芬拉布拉达一名市议员和色情片演员维达尔等。批捕名单上甚至还有未成年人,包括高平的两个分别为17岁和13岁的儿子。

  此次行动被命名为“皇帝行动”,逮捕令和搜查令由西班牙国家法院4号法庭在15日发出。当地警方在西班牙多地搜查120间仓库和住宅,没收1000万欧元和200辆汽车,冻结逾120人的银行户口。

  人不在家拿电锯撬门

  这场罕见的行动开始于16日。当日早5点,西班牙马德里国贸城仓库区突然涌入大批警察,先冲进100多户华人住家。“见钱就拿,人不在的,用电锯工具撬入。”当时在场的华商徐先生回忆,后来从当地新闻里知道,当时在这个点上动用了500多名警力和50多名海关监察人员。警察们在仓库区一些路口布控,对来往行人,主要是当地中国侨民进行旨在“清查非法移民”的盘查。多名没有携带身份证或无居留证的中国侨民被带走。随后就是对目标仓库内华人商铺的大规模查封和对华人大批逮捕。当天上午警方仅在国贸城仓库区就带走了上百名华人。

  近日已被保释

  “高平现在仍然拒绝录口供。他已经就此案聘请了代理律师。”10月22日,马德里一位与高平交往密切的华人同乡律师向本报透露说,部分涉案被捕的华商近日已被保释。

  当地多名华商领袖批评此事件是一次“规模空前的排华行动”。当地华商会组织,以及华商较集中的马德里国贸城的员工22日在马德里举行了针对此事件的游行抗议活动。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义乌华商也受影响

  这次行动对西班牙华侨商界来说是一次重创。高平的西班牙国贸城集团目前有100多个集装箱、价值约8000万元的货物正从国内发往西班牙。可以预见,这些集装箱一到西班牙,便会遭查扣没收。其他被捕的华商有多少集装箱正在海上运来,目前无法统计。但相信不是小数目。毕竟临近圣诞节,现在正是大量进货的时机。

  这样一来,受打击的将不仅是在西班牙的华商,还包括国内的供应商——从高平的国贸城的供货渠道看,义乌小商品城的商家无疑将是重灾区。

  人物

  在西班牙有近百家超市

  高平是浙江青田人,1972年生。 18岁那年出国去了西班牙发展,做过餐厅厨师,创办过连锁快餐店,做过法国品牌箱包的代理。后来他涉足小百货经营,开设国贸城,与浙江义乌小商品城对接,从事中国小商品进入欧洲的批发业务。

  据接近高平的华商介绍,高平在欧洲华人商界是有影响的名人。他在西班牙经营着数百家连锁超市,在西班牙、意大利都开设了国贸城。作为一位爱好艺术和体育的企业家,他在北京开设有艺术画廊,成立一个艺术基金。他还连续数年资助过一支西班牙的著名足球队。

  2007年,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访华时,他作为该国华商代表受邀同行。 2008年,他当选为浙江省政协委员。 2011年,高平获得了由西班牙政府以及索菲亚皇后美术馆颁发的 “中西文化交流杰出贡献奖”。在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官网上,高平名列69名“会长团”中第19位。

  猜想

  被捕因为平日炫富?

  对于这次空前严厉的打击,许多华商甚至将此归因于高平家族的“炫富”。

  据多名受访的当地华商说,高平的太太此前在接受当地电视媒体专访时,曾把记者带到家里,将放在床底下的爱马仕提包一个个拎出来介绍说:虽然打拼得很辛苦,但每天晚上能躺在这些奢侈品上睡觉,也觉得很幸福。

  对于这一传说,记者未能联系上高平的家属加以求证。但在高平案发后,西班牙华商团体在当地华文媒体上发布倡议书,其中一条就是要华人老板们“保持低调,不要炫富”。倡议书甚至具体建议华商们“购置好车尽量止于宝马与奔驰等常见品牌”。

  背景

  西班牙有16万华人

  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011年第一季度西班牙获得居留身份的外国移民首次超过了500万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6%。根据这份数据,中国移民人数在西班牙外国移民中排第7位,共有160636人获得居留身份。

  据西班牙劳工部所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自从西班牙2008年实施了自愿返乡政策以来,共有两万多名移民选择了自愿返乡政策。在西班牙移民总人数大幅下降的同时,一些亚非国家的移民,尤其是中国移民的人数却出现了逆势增长。

  这次被逮捕的华人中,多半为浙江青田籍。在西班牙有16万华人,其中青田籍的约八九万人——除开餐馆外,多半从事中国义乌小商品贸易。

  青田陈氏律师楼一名律师认为,之所以偷漏税,大多侨商应该也不是故意而为之的——这些出国打拼的人,普遍文化程度不高,不懂当地法律而造成。但如果是偷漏税,不应该遭遇如此暴力的执法,毕竟这不是刑事犯罪。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揭秘景德镇仿古瓷利益链 文物鉴定界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