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全球目光都投向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元首即将举行的首次会晤。日前,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宣布,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到7日同特朗普举行会晤。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也表示,双方领导人将讨论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区域和全球问题,“将就各自的优先工作重点交换意见,并为两国关系规划一条前进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晤以“庄园外交”开场——美国新总统上台之后和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会晤,就以“不系领带”方式登场,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世界经济依然处于不确定性的今天,这将给中美两国经济释出怎样的信号?

  特朗普并非顺风顺水

  特朗普上任还不到三个月,就签署了数十条行政条例,内容涵盖了移民、基建、行政管理、金融、对外经济等方方面面,不可谓不“勤政”。然而随着行政令的签署,伴随而来的却是激起千层浪,其中反对声浪占据上风。

  从“移民政策”和“禁穆令”多方受阻,再到废除前任“奥巴马医保”的医改计划被国会众议院撤回,特朗普就任以来并非顺风顺水,难免给人留下“高开低走”的印象。值此时刻,他急需从“内政”转向“外交”寻找施政发力点,拓展回旋空间,而向遥远的东方寻找友谊,以求在经济、政治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以期给自己的政绩加分。

  此次“庄园外交”大不同

  这次会晤将安排在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进行。虽然这并不是中美两国元首首次进行私人会晤,却是美国新总统上台之后首次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晤就以“不系领带”的方式,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庄园外交”在美国有很悠久的传统,“脱下西装,摘下领带”是其特色,美国也是最热衷“庄园外交”的国家。

  回顾近年来的中美两国领导人私人会晤,从2013年6月份的“庄园会晤”到2014年11月的“瀛台夜话”,从2015年的“白宫秋叙”再到次年的“西湖茶约”,两国领导人开通了中美高层深化交流沟通的新模式。

  会晤后两国各层次的合作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德国之声”称,庄园会晤的休闲气氛,避免了许多繁文缛节。这对于建立首脑个人之间的信任,对两国关系之间加强战略互信,尤其是处理两国之间的棘手问题,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4月6日习近平和特朗普的“海湖之会”,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特朗普上任之初,中美之间曾因地缘政治等问题并不融洽。不过中国农历新年伊始,特朗普在与习近平的通话中就传递了和解的信号。2月10日,习近平同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很快,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华盛顿,之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之后前往北京,双方敲定了即将举行的元首会晤细节。

  规避中美两国经济“黑天鹅”

  2016年,世界经济遭遇了几只“黑天鹅”,比如英国脱欧事件,以及特朗普以“黑马”姿态赢得美国大选,均造成世界范围内股市和黄金市场的大幅波动。而如何管控双方分歧,规避中美两国经济出现“黑天鹅”,这让即将登场的首次“习特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3月31日签署两项关于贸易的行政令,要求美国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需在90天内向总统提交一份关于美国贸易逆差的调查报告,调查对象为对美国拥有显著货物贸易顺差的所有外国贸易伙伴,调查目的是准确找到双边贸易逆差形成的真正原因。

  而4月1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则表态,“中美贸易逆差问题双方都是清楚的,中美贸易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美方的贸易执法措施应按照公认的国际规则办事。”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晤有利于减少两国的误判,给中美两国经济加装“稳压器”,避免双方的不确定性而引致难以预测的“黑天鹅”。但是双方对于深层次问题的探讨也不会一团和气,正如特朗普上周四发推文所说,“下周同中国的会晤会很艰难”。不过,见与不见还是有很大不同,起码能给中美两国经济界吃下一颗定心丸,让大家不必受到极大的不缺性而困扰。

  逢“7”之年继续稳字当头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今年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逢七必有坎。他解释说,回顾近几十年来国际金融市场,1987年美国股市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7年发生美国次贷危机,今年是2017年,是否又是个多事之秋呢?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格外强调“稳”字,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短短的232个字里,就5次提到了“稳”。不仅国内经济要保持稳定,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今天,世界经济也要将稳字融入方方面面。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个“大块头”之间经济关系的稳健与否,在某种程度上能左右世界经济的走向。正如《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沃尔夫所言:“我们世界的未来取决于美中关系。美中两国之间存在着共同利益,维持开放的全球经济便是其中之一。”

  综合外交部的吹风会,以及美欧等主流媒体观点,此次习特会探讨的经济热点问题可能聚焦中美的贸易和汇率政策,将会涉及贸易逆差、市场竞争、货币分歧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可以预期,此次会晤有助于管控好双方的分歧,中美贸易摩擦也将暂时趋于缓和,在全球经济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金融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关键时刻,将会给跨国合作的公司和经济往来注入一针强心剂。

  如果说,“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吸引了国人的眼光,让这个小长假不一般,那么即将上演的首次习特会将会吸引世界的目光,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