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为何要抛售近10%战略石油储备?

2015年10月30日 15: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30日下午消息,美国国会即将达成协议,将债务上限至少提高到2017年。新的预算协议要求小幅增加政府开支,包括国防以及在社保和医保方面做一些调整。但这次的预算协议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来提供融资:出售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SPR)。

  提案建议在2018-2024年间出售5800万桶SPR,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此举可以筹资超过50亿美元。

  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运之后开始筹备SPR,目的是在供应紧张时抛售储备、防止出现油荒。美国的SPR储存在路易斯安娜州和得克萨斯州海湾沿岸的盐穴之中,大约有6亿9500万桶原油

  以往美国国会一般不愿意碰SPR,在华盛顿有一种共识,那就是SPR应该用于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比如说,在1990-91年海湾战争之后以及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损坏墨西哥湾能源基础设施后,美国抛售了SPR。

  除了这些特殊情况,任何代表政府抛售SPR的行为都可能招致批评。比如,2011年奥巴马在中东动乱时期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时抛售SPR,就曾受到激烈批评,反对者认为当时根本没有抛储的迫切需要。当时众议院发言人博纳(John Boehner)批评奥巴马用国家的安全工具来解决他在国内的政治问题。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这一次国会提出抛售SPR几乎没有遭到什么抗议。美国两党都不再当心原油供应问题,因为最近几年美国页岩油产出急剧飙升。市场观察家担心的是供应过剩,而非短缺。

  SPR不再像以往那样被看得极端重要。共和党参议员John Thune甚至提出可能进一步抛售SPR为运输法案筹资。

  就在几周前,数名参议员提出反对出售SPR。美国参议院能源委员会主席Lisa Murkowski在10月初的听证会上指出,SPR“不是增加开支的自动提款机,也不是美国能源政策的历史遗迹”。

  此时抛售SPR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政府可能是在非常低的价格卖出。考虑到通胀因素,美国SPR的平均成本为每桶74美元。尽管抛售将在几年之后发生,但到时候油价仍可能低于成本价。国会估算的售价是每桶88美元,以筹集50亿美元资金。

  但即便油价上涨,也不能保证未来就不再需要SPR。Rapidan Group总裁Robert McNally向《华盛顿邮报》表示:“现在抛售SPR与前几年的做法一样不负责任,我猜我们卖出多少桶油最后都会以更高的价格买回来。”

  人们的另一个问题是,SPR的使命到底是什么?作为国际能源署(IEA)的成员,美国承诺维持一定原油储备,而SPR过去几十年来一直是美国能源安全的核心。如果现在不再需要那么多储备,那么适当的规模到底是多大?

  最后,美国能源部今年的能源评估结论认为,美国的SPR需要维护才能继续使用,但设施升级需要资金。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指出,即便所有人都同意SPR可以审慎地动用,任何收益都应该用于SPR的现代化。

  不过就目前来看,预算协议将把收益用于一般的财政用途。(Tony 编译)

文章关键词: SPR战略石油储备石油禁运国际能源署美国国会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曝中资35亿欧购曼联股份 安帅讲战术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内手机年终决战:1个月发20款新品
  • 博客马未都:应重新界定未成年人法律概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别对养老金做牛市梦
  • 刘光宇:放开二胎房价不一定暴涨
  • 马光远:没有多少人愿意生二胎了
  • 陶冬:目前的经济根本不需要超低利率
  • 易宪容:二孩政策调整还是太晚
  • 周天勇:中国正面临“人口坑”
  • 谢逸枫:五中全会释放房价上涨信号
  • 姚树洁: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10大亮点
  • 肖耿:中国股市的压力测试
  • 叶檀:增加人口未必能够提升消费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