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打击内幕交易升级 FBI卧底两年抓获首名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7: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就在人们以为此轮为期3年的内幕调查即将结束时,真正的精彩却开始了。11月24日,FBI火速逮捕了一名商业情报商雇员,其整个过程仿佛电影《无间道》翻版。

  本月22日,多名美联邦调查局(FBI)特工相继突袭了两家位于康涅狄格州的对冲基金办公室,以及一家位于波士顿的对冲基金。一时间,整个华尔街愕然。

  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短期该案件对美股影响并不会很大。

  买方即为警方内线

  据悉,此次被逮捕嫌犯朱青创(DonChingTrangChu)现年56岁,是加州山景城公司(PGR)的亚洲技术专家。周三,FBI在其位于新泽西州的家中将其逮捕。朱青创被指控证券欺诈和电信欺诈罪。第一项指控的最高刑期是5年,第二项则面临25年的最高刑期。

  事实上,在PGR的网站上,朱青创的身份是亚洲数据员。而多封电子邮件和被录音的通话记录显示,朱非常喜欢安排投资者在亚洲聚会,因亚洲对于内幕交易的监管并不太严格。

  2009年,朱安排了对冲基金经理李洲彬(RichardChoo-BengLee)与多名内幕信息出卖人见面。其中,电视商Broadcom一匿名雇员被指将公司营业收入、平均销售价格和设计方案订单等信息提前泄露给李洲彬。 而在最终季报公布后,李亲自向朱青创表达了对数据精确度的赞赏。随后,朱只回复道,精确度取决于个人,只不过有些人愿说,有些人不愿罢了。

  当年6月,朱又将另一家科技公司Atheros的二季报盈利预测数据,提前通过电邮发给李洲彬。8月,李告诉朱青创非常希望见到出卖信息的两名Atheros雇员,并称尽管他无法直接支付酬劳,但显然可以招待他们一顿美食。

  据检方陈述,从2008年1月至今年6月,PGR公司已累计向一名Atheros雇员支付了1.5万美元酬劳。而从2008年1月至今年3月期间,PGR更向另一名内幕线人支付了超过20万美元的佣金。另一方面,作为回报,李洲彬将交易资金转至朱青创名下的证券自营商,从而变相支付大额交易费。

  虽然上述两笔内幕交易风险极大,但朱青创曾明确告诉李洲彬,双方联系不能保留文字记录,特别是手机,会被录音等。看到这里,您也许会纳闷,如此精明的朱青创是怎样落马的?

  答案就在李洲彬身上。在去年震惊华尔街的拉贾拉特南案中,李正是14名内幕犯之一。其不仅认罪,同时也转为污点证人。而从2009年开始,李就开始协助政府调查内幕交易案,这意味着,与朱青创交往的一举一动其实都在政府监控中。

  目前,朱青创已支付100万美元保释金,并被扣押美国护照及限制出行。

  短期对美股影响不大

  那么,此次内幕交易案会否对美国股市产生深远影响?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2009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市场对内幕交易关注达到了顶峰。从目前美国司法部直接介入调查就可以看出级别非常高。预计沿着现今线索调查,还会有更多人落网。

  另外,美对冲基金现已广泛要求向监管局陈述,究竟在个别交易案中扮演何种角色。这些均表明政府未来查处此类案件决心将更加坚决。

  “短期该案件对美股影响并不会很大”,张一伟称,“由于目前美股市场已呈现缩量趋势,暗示散户正越来越少。加上美股本身就是一个机构主导的市场,一旦黑池交易不能控制,未来肯定成交量会逐步萎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