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美因依赖中国稀土而变脆弱 摆脱困境需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15:33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12月15日报道,美国能源部15日发布报告称,美国过于依赖中国的稀土矿物资源,可能需要15年去寻求可替代的资源才能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美国《纽约时报》15日报道则称,美国对于中国稀土矿物资源的依赖让美国经济变得脆弱。

  美国能源部在其报告中呼吁美国加强对稀土的可替代资源的研究力度,并扩大外交途径以寻求可替代资源,同时研究新的稀土回收方法。报告还称,鉴于稀土矿物资源的分布情况,以及稀土供应的不稳定性和缺乏可替代物质等原因,美国的稀土使用面临着风险。同时报道还对其他几种稀有矿物的进口表示关注,如刚果的钴资源。

  报道指出,美国能源部的这份报告在当地时间15日上午公布,正值中美政府高级官员就两国的经济和贸易问题进行会谈。报道预计,尽管该次会谈的日程安排不得而知,但是美国官员可能会借机要求中国放宽对稀土出口的限制。不过,美国能源部的官员称,报告的公布时间和中美高级别会谈时间重合只是一个“巧合”。

  报道称,报告还就美国停止从中国进口稀土资源的可能性进行了评估,不过评估结果“相当悲观”。在未来长达15年的时间里,来自中国的5种稀有金属资源的供应显得“脆弱”,分别是镝、铽、钕、铕和钇,这些金属元素都是发展新能源技术所必须的。尽管美国表示急需这些稀有金属,不过随着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对这些稀有元素的需求量也会逐渐增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稀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