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未定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0:43  中国证券网

  ⊙记者 秦菲菲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5日闭幕,双方商定,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一消息被广泛解读为“是本次对话的一项重大成果”、“美国将很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为各大网站的首条新闻,从而让市场弥漫欢喜的情绪。

  商务部人士26日对记者说,此次对话,只是重申上次的表述,并不代表着有更新的进展。

  事实上,这一表述并不是新鲜的提法。早在去年7月28日,中美双方共同发布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中,美方就表示,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据介绍,按照我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将中国有条件地定义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期限定为15年,到2016年,出口企业即可自动获取市场经济地位或待遇。自我国入世以来,在对外贸易中,“非市场经济地位”使我国成为国际反倾销最大受害国,解决这一问题是我国在面临贸易保护时一直的诉求。

  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对记者说,一旦到了期限,美国不承认,中国也会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和待遇,所以从目前的表述看,并没有更大的进步。

  在对话中,美方承诺将在贸易救济调查中,认真考虑并给予提出“市场导向行业”申请的中国企业公正、合理的待遇,并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但屠新泉认为,给予提出“市场导向行业”申请的中国企业公正、合理的待遇也只是“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提法”。

  屠新泉同时担心,即使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操作却不一定会如此执行。“阿根廷政府是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但是并没有修改法律,所以在出现贸易摩擦时,相关机构并不按照中国是市场经济地位处理。所以承认是一回事,执行的过程是另一回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