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用行为艺术塑造中国环保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2: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9年12月18日消息,哥本哈根会议吸引了多位民间环保人士参与,万科董事长王石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杨鹏做客新浪,与网友分享哥本哈根会议见闻。

  据王石介绍,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企业家和中国青年代表团联合上演行为艺术,呼吁 视频:王石杨鹏谈哥本哈根峰会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Green China,呼吁国际社会共同面对气候变化。杨鹏认为,中国民间以这么一种方式和政府积极谈判的态度配合,形成了更丰满、更整合的中国形象。

  以下为访谈实录:

  王石:用行为艺术塑造中国环保形象

  主持人权静:近期在全球引起高度关注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第一次把世界变暖和节能减排如此之近地推到每一个中国人的面前。今天新浪财经就邀请到了这方面的两位饯行者,跟大家共同分享哥本哈根大会的见闻和对于节能减排、绿色中国的思考。

  他们分别是万科董事长王石先生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秘书长杨鹏先生。两位刚从哥本哈根大会回来,给我们讲讲你们在大会上的见闻和心得。

  王石:感受非常多,我们是应联合国环境署的邀请,乘坐环境列车前往。联合国环境署和国际铁路联盟发起的气候列车,这个列车上有400多人。这个列车本身就别开生面。从布鲁塞尔到哥本哈根12个小时,就是运动中的气候论坛。列车专门有两个车箱,半个小时一个论坛,效率非常高,各种专家、环保组织、关心气候变暖的知名人士参与,论坛完了,记者有兴趣的话去采访,12个小时一直都是这样过的。

  主持人权静:谈的最多是什么话题?

  王石:关于气候变暖的话题。我有两个演讲主题,一个是作为中国的企业家的感受,对应气候变暖,他们是怎么做的。另外一个,更多是对城市的空间发展,从节约空间,节省效率,应对气候变暖的对未来的设想。

  我原来是两个身份,一个是万科的董事长,一个企业家的身份,此外还参与4个企业家的组织,阿拉善、雅博利论坛、中国企业家论坛、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到那儿之后,不得不亮出另外一个身份,我是我父母的儿子。

  主持人权静:怎么还原成这么一个初始的身份?

  王石:国际上对中国企业家做环保的行为知道的非常少,很好奇。他们印象中,中国的企业家都是想赚钱,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制造便宜的产品,在全世界制造工厂。(没有想到)他们这么关心全球变暖,而且采取了积极的行动。

  我说我是父母的儿子,我也是人类的一分子,我们中国人也是人类的一个部分。人类现在面临全球变暖,我们中国人当然非常关心,中国当然要承担这个责任,中国的企业家自然而然在当中承担责任。要不然你一谈,我们就问你的动机,你怎么会这样做,他们对发展中的国家的企业也非常好奇,所以我在发言中,我这三种身份。

  整个会议之间,全球的媒体集中在哥本哈根,全球的NGO集中在哥本哈根,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学习的机会。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个40人组织——中国青年代表团,让我非常兴奋,他们在会场是异常活跃的,而且和中国企业家联手,组织了一个行为艺术活动。本身是阿拉善协会参与策划的,带有大的字母的冲击体,往那儿一立,中国人往那儿一站,就喊着Green China,是非常吸引人的。

  主持人权静:杨秘书长,您在哥本哈根应该也会有自己的感受,有什么不同的视角?Green China的活动,也可以跟我们讲一讲是怎么回事?

  杨鹏:一种全球化的感觉,世界各国都去过,但是那种很强烈的人类一家,一起来讨论人类未来的规则,全球规则讨论和制定的感觉,我是比较强烈。感觉我们是那么多人中间的一分子。

  我们中国学术界、媒体界,有全球化意识的人,感觉还不多,倒不是说怪大家素质不好,而是说他没有这种经验。全球化一定要和他的生活、体验有关系,才知道你是人类一分子。平常我们话说的非常多,总是很本位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

  王石:更多是民族主义。

  杨鹏:对,把一切都看成敌对的阴谋,不会想到大家共同来制定规则。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体会。

  第二个体会,企业家代表团和青年代表团在会场以民间方式表达出来的形象和意愿,过去主要是走的比较规范的政府行为,不是这种民间表达的。中国过去的民间参与是比较少的,这次Green China这个活动,是我们和青年应对气候变化网络组织联合起来搞的,创意也是从我们这边出的。我们有一个会员资助了10个青年前往哥本哈根的费用。他们的活动,也是属于我们NGO资助项目一部分。

  他们是实施者,他们把球在中国做了,扛着去,连打气筒都是扛着过去的。企业家和青年人,非常融洽,大家一起来呼吁Green China。这样的图片非常容易传播,到处都是这个图片,说服力很强。对China做了新的解释,呼吁国际社会,各民族,各国家,为了人类的利益,必须行动起来,来共同面对气候变化。

  主持人权静:非常好的解释。

  杨鹏:很简单的解释,在那种会上,要坐在那儿正经八百念稿子,根本没人关心你,也没人来传播,中国民间以这么一种方式和政府很积极谈判的态度配合,形成了更丰满、更整合的中国形象。

  王石:环保住宅代表未来 利润低也要全力以赴

  主持人权静:两位对于哥本哈根会议都有自己非常独到的见解,放眼未来,更长远的,还是要落在日常生活当中,比如说企业日常运营当中要贯彻节能减排的目标。这点万科一直在做,我们也关注到2010年世博会上万科馆的建筑,是非常有特色,非常生态的建筑。这可能也是一个特例,你们会把这种理念贯彻到日常所有的住宅当中去吗?

  王石:上海世博会万科馆,在建筑上展示出来中国企业对未来全球变暖的认识。用钢铁、混凝土就是建筑垃圾了,这种板本身会分解的,不会造成危险的。中国的麦秸、稻草是非常多的,过去农家是用来烧火,现在都是直接烧掉,本身就造成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成为了废物,把它做成板,也成为了循环的节能材料。

  万科的房子本身是精装修,住宅产业化是作为一个企业竞争力的考虑。但是和绿色住宅,低碳经济结合起来后,会发现两者是一致的。我们初步的动机并不是说搞环保建设、环保住宅,往工业化的角度考虑,结果发现住宅产业化和要求节能减排是一致的时候,当然你会非常开心。当然不仅仅停留在气候这一块区域。


王石杨鹏谈哥本哈根峰会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播放视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