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严防通用破产遗患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 13:2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28日电 财经观察:欧盟严防通用破产遗患欧洲

  新华社记者尚军

  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濒临破产之际,大西洋对岸的欧洲也暗自捏着一把汗。为了避免通用破产遗患欧洲,欧盟成员国正寻求加强内部协调,建立起一道“联合防线”。

  欧盟委员会28日宣布,欧盟27个成员国的经济或工业部长将于2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协调应对通用公司破产,齐心协力拯救欧宝汽车公司等通用在欧洲的下属企业。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企业和工业事务委员京特·费尔霍伊根的发言人范利罗普说,此次会议旨在相互通报情况并寻求加强协调。

  通用濒临破产使得该公司旗下欧洲企业的命运愈发令人担忧,尤其是本已深陷困境的欧宝汽车公司。目前,通用在欧洲共拥有三大品牌,分别是在德国、比利时、波兰和西班牙均设有工厂的欧宝汽车公司、设在英国的沃克斯霍尔汽车公司和设在瑞典的萨博汽车公司,总雇员人数估计在5.5万左右。

  上述欧盟成员国担心,通用一旦破产,可能会波及到设在本国的该公司下属企业,引发大批人员失业,因此各成员国正试图保全各自的工厂,以免遭受通用破产的冲击。

  作为通用全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通用欧洲监事会27日与德国方面达成一致,将欧宝从通用母公司中分离出去,以准备出售。德国政府发言人托马斯·施泰格表示,将欧宝从通用中剥离出来是为了给欧宝和投资者的谈判赢得时间,也是为了避免欧宝在通用破产后受到损害。

  将欧宝易主从而让其重获新生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当天晚些时候,德国政府与通用和美国政府代表以及投资者就出售欧宝展开了彻夜谈判,但各方未能就通用一旦破产,德国政府将向欧宝提供紧急资金以维持其运转一事达成协议。目前,在数家参与收购欧宝的企业中,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和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公司被认为胜出希望最大。

  不过,德国拯救欧宝的努力引起了比利时等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警觉,它们担心德国政府可能会与欧宝的买家私下达成协议,不得关闭位于德国的工厂,以维持就业,这势必会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

  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已有先例。法国政府前不久在宣布向本国汽车厂商提供60亿欧元救助时就曾要求它们不得关闭位于本国的工厂,遭到欧盟委员会的反对。

  为此,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近日分别致信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在定夺欧宝命运时应让其他欧盟国家也拥有发言权,不能德国一家说了算。范龙佩说,鉴于欧宝等通用旗下的欧洲汽车厂商在多个欧洲国家设有工厂,决策过程也应当是广泛参与,由一个国家决定一个欧洲企业的问题并不符合欧盟的要求。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发言人乔纳森·托德28日说,欧盟委员会正与相关成员国政府保持沟通,以确保各国在为欧宝等企业提供救助时符合欧盟的政府补贴规定,不会危害到欧盟单一市场上的竞争,导致其他国家的工厂关闭。

  而29日紧急会议的召开正是为了加强欧盟内部协调,这已是欧盟今年以来第二次为了拯救欧宝召开此类会议。面对通用濒临破产,欧洲如何逃过一劫,人们拭目以待。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