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超主权储备货币观点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 18:48  新闻晨报

  2009伦敦G20金融峰会或成“货币博弈”战场

  □晨报记者 潘 隽

  2009伦敦G20金融峰会召开前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通过央行官网连续抛出3篇重磅文章,提出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超主权储备货币。俄罗斯本月16日也公开表达过类似观点,由此引发了包括欧美等国、金砖四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方面的强烈争议。外界认为,这是G20金融峰会前,相关各国所持立场的提前表态。峰会可能上演激烈的货币博弈。

  与周小川的观点相呼应,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再度重申,要加快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各国应加强汇率政策协调,保持主要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

  “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观点被抛出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率先回应,在当地时间24日,白宫黄金时段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目前美元非常强劲,创立新型全球性货币取代美元的做法毫无必要。欧盟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大卫奥沙立文,在布鲁塞尔时间25日下午对中国媒体表示,周小川在G20金融峰会前提出建立超主权货币的主张有些仓促。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访问华盛顿时表态称,“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仍无可争议。”

  此前曾明确表态将拒绝中俄提议的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对在国际储备中通过扩大特别提款权(SDR)来实现建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的问题,美国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愿意进行相关探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表示,中方新型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是“合理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