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买美国货可能触发全球贸易战

  美国参议院2日就奥巴马政府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开始辩论,其中“买国货”条款引起巨大争议。

  奥巴马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包含附加条款,限定部分资金只能用于“购买美国货”。支持者认为,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刺激经济,理应购买国货创造就业岗位。反对者则批评,美国主张买国货是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全球范围的贸易战因此一触即发。

  A 政治经济难两全

  “买国货”条款在美国内外引发激烈辩论。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该问题却三缄其口,其中缘由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

  美国钢铁制造业和工会是“买国货”条款的主要支持者。

  美国钢铁公司负责政府关系的副总裁特伦斯·斯特劳布说:“如果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投资,那美国产品似乎是唯一合理的选择。”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主席莱奥·杰德勒也对此表示支持。他说:“美国制造业完全处于自由落体状态……是得有些经济爱国者了。”

  美国钢铁业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去年持续萎缩,从7.9%降至7.2%。美国行业杂志《采购》去年12月报道称,由于澳大利亚和墨西哥进口产品的冲击,用于汽车和家用电器制造的基准产品美国热轧钢板平均售价大跌,从去年11月每吨686美元跌至当月每吨566美元。

  美国印第安纳州民主党议员彼得·维斯克洛斯基在众议院发起并推动“买国货”条款。他是美国钢铁利益集团在国会的领导,深得美国钢铁公司和纽克尔公司等美国钢铁制造企业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美国企业都支持“买国货”条款。早在众议院表决通过经济刺激方案之前,通用电气公司和卡特彼勒拖拉机公司即明确反对“买国货”条款。

  这两家公司是美国的主要出口企业,每年收入的60%来自海外市场。他们担心,“买国货”条款将刺激其他国家采取同等举措,封锁美国出口品的出路。通用电气公司国际法高级法律顾问卡兰·巴蒂亚说:“这为其他国家对美国产品关闭市场创造了充足条件。”

  美联社1日报道指出,对于“买国货”条款暗藏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奥巴马并非全无意识。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奥巴马政府仍在审议有关“买国货”条款,“明白各方顾虑”。然而,正如美联社文章所说,“反对‘买国货’条款势必引起奥巴马支持者的对抗性反应,尤其是工会。”

  众议院通过经济刺激方案以来,美国政府只有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公开维护“买国货”条款。拜登上月29日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买国货”条款是刺激美国经济的“正当之举”,并不是预示贸易保护主义降临的“凶兆”。他说:“当我们刺激美国经济时,我们的目标是为美国创造就业,我不认为这违反竞争和贸易原则。”

  B 参院推出加强版  

  就奥巴马政府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参议院尚未表决但已提出不少补充内容,并特别加强了其中“买国货”的条款。

  美国众议院1月28日表决通过的版本规定,但凡政府经济刺激方案下属工程,建筑所用钢铁必须为国内出产的“美国货”。参议院进一步加强了“买国货”条款,规定:除非一项工程“所用钢材和其他制成品全部来自美国制造”,否则不得使用经济刺激方案拨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