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石3个月亏1.7亿美元伺机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黎敏奇

  北京时间3月11日,全球知名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发布的2007年财报显示,截至2007年底,依照国际会计准则(GAAP),黑石集团实现净利润16.2亿美元,相比2006年的22.7亿美元下跌90%。当年,黑石集团的人均利润是华尔街最赚钱投行高盛集团的9倍。

  同日披露的黑石四季报显示,去年最后3个月亏损1.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黑石获利11.8亿美元。管理层称,是意料之外的“信贷市场彻底崩溃”影响了私人股权投资行业。

  去年四季度,黑石扭盈为亏源于三件事:次贷危机的速度超过想象、投资全美第三大债券担保商失利,及去年6月豪华IPO的后遗症。

  年报发布后,黑石在纽约证交所跌到历史低点13.91美元,而中投公司的入股价为29.605美元,中投公司30亿美元的投资,浮亏超过15亿美元。

  不过,黑石管理层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还有大把现金,做好了抄底准备。”美国当地时间3月10日,黑石集团收于全日最高价15美元。

  等待时机抄底

  “美欧市场的困难状况会横亘整个2008年,几乎看不到状况改善的可能。”黑石集团CEO史蒂夫·斯瓦茨曼在当晚的电话会议说。

  私募股权公司通常是借入银行或投资者的资金收购上市公司,然后优化结构,寻找机会以更高价格出手。

  但去年8月开始,整个行业就陷入苦痛。次贷危机蔓延让银行在没收抵押资产上更加不留情面。

  “借钱能力下降的结果就是,新的股权并购下降不少。”黑石管理层表示。

  黑石管理层已非常确定2008年美国将停留在衰退中,斯瓦茨曼说:“很明显,我们正处于一场严重金融危机的中间点。”

  截至目前,黑石尚未花费1美分购买“悲惨证券”——因次按危机跳楼甩卖的资产。但去年12月,黑石为此已筹集14亿美元。

  黑石首席财务官Tony James说:“黑石可能会在未来3个月展开投资。”

  收购对冲基金

  备战衰退,收购对冲基金是个好主意。

  “对于购买危机资产的对冲基金,我们没有任何杠杆。但对于多空策略对冲基金,我们使用了合理的倍数。”斯瓦茨曼说。

  不过,斯瓦茨曼去年秋天曾表示:“通常黑石进行杠杆收购时借贷的比例会高达75%。”

  黑石在财报的最明显位置写到:“黑石针对对冲基金GSO Capital Partners的收购于2008年3月3日正式完成。”

  GSO Capital Partners掌管一家对冲基金、混合型基金和高级债券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约100亿美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