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Visa上市缓解美次级债之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1:06 华夏时报

  眼红对手万事达上市

  Visa是一个信用卡品牌,由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市的Visa国际组织发起,是一个由全球2.1万多家金融机构会员所组成的非股份、非盈利性国际银行卡组织。Visa全球电子支付网络-VISANet-是世界上覆盖面最广、功能最强和最先进的消费支付处理系统。目前,全世界有超过2000万个特约商户接受Visa卡,还有超过84万个ATM遍布世界各地。

  Visa国际组织本身并不直接发卡,而是由Visa国际组织的会员银行发行。与它的竞争对手美国运通不同,Visa在信用卡支付处理方面非常严格,从不直接为消费者的信用负责,也不直接发行信用卡或与中间商直接发生关系。在这方面,Visa的做法与它的竞争对手——万事达卡如出一辙。

  “Visa只是把两类银行连接在了一起,一类是给消费者发布信用卡的银行,另一类是商人存储他们信用卡收入的银行。”常年监测信用卡行业的尼尔森报告出版社的洛宾逊解释说,“他们只不过把数据从A点传输到B点,盈利可能是4美分,也可以是400万美元。他只是收取每笔交易的百分之几。”

  也正是对手万事达上市的成功,提升了Visa上市的信心和步伐。自从两年前成功IPO后,万事达卡的股票一路飙升了408%,25日接近了198.45美元,目前其总市值达到260亿美元。

  为了赶上对手万事达的步伐,2006年10月以来,Visa一直不断在重组其管理架构,除了保留欧洲分支外,整合了所有全球的运营。Visa还聘请来了Providian金融公司的前主管约瑟夫·桑德斯出任CEO,作为代价,Visa公司2007年向这位高管支付了110万美元的薪酬。

  缓解次债痛楚

  目前,IPO的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如果顺利的话,Visa的IPO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次级债的痛楚。Visa上市筹得的资金除支付法务费用和公司正常开支外,其余超过100亿美元资金将会流入其成员银行腰包。

  包括摩根大通银行、美国银行、汇丰银行以及花旗银行在内的这些正经受着美国次级债危机煎熬的大银行也都是Visa的会员。如果Visa的股票能够以39.50美元的中间价成功卖出,那么其最大的股东——摩根大通银行将有望得到大约11亿美元的注资,美国银行也许将得到5.45亿美元的注资,国家城市银行将分到3.8亿美元,而花旗银行将能分到大概2.4亿美元。

  “Visa的上市对银行和消费者而言都是好事,”美国信用卡门户网站CreditCards.com市场总监本·沃尔塞指出,“这可能会缓解一些信用危机。”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