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Visa上市缓解美次级债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1: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丁 北京报道

  全球最大信用卡组织维萨公司(Visa)2月25日宣布,他们正酝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总额达188亿美元,这将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2月25日,Visa在向美国证交会(SEC)递交的文件中称,将会以每股37美元至42美元的价格,发行大约4.06亿股的股票。根据2007年Visa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上市申请,该公司股票将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V。

  美国市场的强心针?

  一些分析家和机构投资者对Visa上市非常有信心,认为在稳固的需求下,这次上市一定会非常成功。

  “市场现在正需要一剂强心针,Visa的这笔交易正是这支针。”股票交易员摩瑞尔说。

  虽然美国今年经济面临困境,对经济衰退的担心不断增长,消费指数也正在下降,但是一些分析家还是指出,Visa上市的前景比较乐观。

  首先,Visa是信用卡市场领域的领头羊,占全球信用卡份额的65%,相比起来,其竞争对手万事达仅仅只有28%。而美国运通、日本的JCB等公司则仅占剩余的7%。

  另外,分析家说,Visa上市提供了一个极富吸引力的增长机会,因为它全球的业务非常诱人。信用卡业务一直在强劲增长,2006年,整个美国的信用卡消费达到42%,而2001年是29%。据预测,到2011年将上升到55%。

  “虽然从技术上看,它仅仅是一个金融公司,但相比于其他公司,它承担的风险非常小,这样就非常诱人,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经济环境下。”一位投资战略专家说,“这是一个信用卡迅速代替纸币的世界,这的确是一种世界性的变革。”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看好Visa的前景。Huntington Asset Advisors的投资主管兰迪·贝特曼说,他计划减少对信用卡公司的投资。去年夏天,他就减少了对电子付账系统的软件提供商ACI Worldwide公司的持股,因为他担心经济衰退会导致消费者减少消费,他认为这种现象对所有的信用卡公司都会产生影响。

  “我们依然非常在意消费者的变化,”贝特曼说,“我们近一段时期会避免对信用卡投资。”

  在美国国内,Visa的这笔IPO规模要远远大于之前的任何IPO。目前为止,最大的IPO是2000年4月AT & T无线服务的106亿美元。但从世界范围来看,最大的IPO还是要属中国工商银行的上市,2007年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境内外同步上市,发行规模为191亿美元。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