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太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5:00 财富时报

  虽然亚洲股市近期波动幅度偏高,但就基本面而言,亚洲(不含日本)经济受美国联动程度已逐渐降低,转而受中国、印度及整体区域内部成长带动程度提高,预期2008年亚洲国家出口成长速度会微幅放缓,但投资和消费稳健向上,企业获利前景持续看好(JPMorgan预测亚太不含日本2008年企业盈利成长率为11.8%),在全球资金依然充沛的情况下,亚太股票市场投资展望维持乐观。

  香港:

  市场会再绽光彩

  香港市场的剧烈震荡,使得出海的QDII净值暂时回调,并且随着内地股市与香港股市的联动效应逐步增强,H股的下跌会对A股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也成为众多投资者颇为关心的话题。要分析股市波动的原因,突破口就在于两地市场的异同点。简单来说,香港市场至少有三个地方与内地存在差别。

  第一,香港市场没有涨跌幅的限制,一档股票如果向下没有碰到买盘,交易人可以直接往下面的价位不断进行测试,极端的状况是一天可以跌90%,也可以涨500%。因此,股票的波动幅度一定比内地大。

  第二,香港的股票交易量中,前十大外资券商所接受的客户委托至少占日成交量的50%,大部分的委托下单都是海外机构投资人,尤其是避险基金的下单。这些基金可以一面做多,一面抛空,只要市场有震荡,它们就有可能赚钱,股价对它们而言不一定非涨不可。

  第三,香港市场许多股票在其他地方都有上市,除了内地同步上市的个股之外,还有许多美国的ADR、在伦敦与卢森堡上市的GDR,而这些所谓的DR与香港现股是可以互相转换的。比方说,美国市场不好,机构投资人可以先买进价格便宜的ADR,然后转到香港市场来卖出进行套利,因此香港市场与海外其他市场的联动非常密切。

  基于这样的特性,香港市场的投资难度其实远比内地市场高。以中资股为例,除了要了解内地经济成长以及企业发展的状况外,还要考虑到许多其他的层面。例如最近,美国以及欧洲的金融股因为次级债的问题,出现大幅度的资产拨备及盈利下降,导致海外投资人对金融股的可接受市盈率出现了下调,香港国企股指数里面的股票除了中海油田服务以及中国石化勉强维持不跌之外,其余包括金融股在内的成分股几乎全面下跌。

  然而,我们相信这样的情况只是短期的,我们判断2008年A股与H股的价差会从2007年年底的38%降到2008年年底的25%,换算股价走势,H股的回报可能会比A股好两位数以上。虽然美国经济成长率出现放缓的确有可能拖累全球市场的走势,然而亚洲地区的经济成长仍然稳健,包括印度仍然在8%以上,仍然会给市场相当大的支持,香港市场也不例外。此外,美联储可能的降息动作也会支持市场。展望2008年还有不少利好因素值得期待。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智力在股市赚钱,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必要的耐力。展望未来,暂时落后的香江市场终会再度绽放光彩,而平淡成熟的投资心境将能助你在市场中获取长久收益。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