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普:信用评级不等于投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在专访PAUL COUGHLIN。

  随着次贷危机的爆发及损失的扩大,给次贷评级的标普及穆迪等评级机构受到众多指责。如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中指出,次贷危机的爆发“技术上的原因是因为某些评级机构将远远不合乎3A标准的次贷和次贷产品评为3A”。而全美房地产经纪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Lawrance Yun更是毫不客气地批评,“在本次次贷危机中,标普和穆迪等评级公司,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对此,标准普尔执行董事总经理向本报进行了辩解,“此次危机爆发的原因是缺乏监管,州政府、美联储以及州计划委员会之间的监管职责没有统一,整个监控系统支离破碎。”而标普只是替罪羊,“因为信用评级并不能代表市场的风险度,信用评级不等于投资建议”。

  受访者简历

  PAUL COUGHLIN 现任标准普尔执行董事总经理兼企业及政府评级全球主管。他曾广泛直接参与各个层面的评级工作,包括企业评级、金融机构评级、主权及政府评级、共同基金评级、证券化评级和项目融资评级。在加入评级公司前,他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中任职,负责经济政策和行政工作,并曾在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先后工作六年。

  本报特派记者

  陈海玲、方利平纽约报道

  债券包装和发行缺乏监管

  广州日报:您认为此次危机爆发的原因是什么呢?

  PAUL:缺乏监管。次级债务的违约率从历史上看是比较低的,不然也不会导致次级债泛滥的今天。但是20个月里次级债的违约比例大幅增加,问题由此浮出水面,这也是大家当初始料不及的,雪上加霜的是,房价下跌,使得抵押品贬值,银行形成坏账。

  现在反思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次出现的次级债务风波中主要的问题是债券的包装和发行这两个过程缺乏监管。州政府、美联储以及州计划委员会之间的监管职责没有统一,整个监控系统支离破碎,所以导致了今天的这个局面。

  广州日报:有投资者称,标准普尔的评级并不能反映各种债券价值的变化,对此您怎么看?

  PAUL:很多投资者并不了解,当大家的信心减少时,各种有价证券的价格就会下跌,买了有价证券的钱也不一定能收回或全部收回。大家应该知道各种公司信用评级会出现AAA到AA或者更低级别的下调,这些情况就反映了各种债券价值变化的过程。其中政府债券评级的调整频率和幅度较公司债券而言,稳定很多。

  广州日报:在这场风波中,各个投资者抱怨说,因为相信了标准普尔等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并进行了投资,最后才出现今天这种亏损的局面,对此您怎么看?

  PAUL:现在最重要的是,要令投资者明白,信用评级并不能代表市场的风险度,要教育投资者明白信用评级的局限性在哪里,目前我们正在与政府、投资机构讨论是不是要提供更多的指数来反映金融产品的流通性、振动性,尤其是CDO(债务担保证券)类的产品。

  广州日报:在次债危机中,同样是一个评级对象,评级机构一会给出AAA的高评级,一会又将评级剧烈下调到BBB之下的低评级,甚至是CCC。同样是一道菜,说好吃的人是你们,说不好吃的人也是你们,对此投资者抱怨说你们出尔反尔,您怎么看?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