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洲货币走强托了中国印度的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1:08 财时网-财经时报

  2008年,亚太货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走高,连较小国家的货币也将给投资者带来希望。

  亚太货币普遍走强是托了中国和印度的福。由于受到强劲出口需求的支持,印尼卢比、泰铢和马来西亚林吉特都很可能延续近期的升值势头。由于中国和印度的影响及其他一些有利条件,日圆、澳元和新西兰元等广泛交易的货币也会走高。

  三菱东京银行(Bank of Tokyo Mitsubishi)驻纽约的公司外汇销售业务主管罗伯特·富勒姆(Robert Fullem)说:“总体而言,亚洲的经济表现将会优于西方,在这种背景下,日圆也将升值。”

  2007年,美元一片惨淡,在16种交易最活跃的货币中,美元兑其中14种下跌。次级债危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加上人们长久以来对美国是否有能力消除其庞大的贸易和经常项目赤字的担忧,这一切都打击了美元。2008年的情况恐怕也差不多。

  中国和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依然接近两位数。这为它们周边贸易伙伴的经济和货币提供了强劲支持。一些国家只是向中印两国供应原材料,而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则会从中印两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改项目中获得可观收益。

  纽约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全球外汇主管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说:“中国和印度将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跟它们在一个圈子里的国家将会受益。”

  目前美元兑日圆汇率在110日圆左右,富勒姆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日圆已接近合理价值。东京三菱银行预计,到今年12月底时,1美元将跌至105日圆。

  澳元和新西兰元是日圆融资套利交易的最大受益者;这种情况今年仍将持续。澳大利亚的基准利率为6.75%,新西兰为8.25%。虽然分析师们对Fed的下一次降息幅度意见不一,但却普遍认为澳大利亚将会加息。此外,海外对金、铁、铜以及小麦和肉类等澳大利亚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将推动澳元汇率上扬。

  亚太较小国家货币的前景同样看好,不过升值幅度将赶不上过去几年。2006年,泰铢兑美元上涨了15%,导致泰国央行实行了资本控制。这种控制目前已有所放松,泰铢也比2006年底更为坚挺。但泰国当局与亚洲其他国家一样,都在努力使本国货币的升值幅度不超过邻国货币的升幅,借此保护本国出口。

  人民币是个特例。人民币将继续在政府严密控制下稳定升值。无本金交割远期是人们投资人民币的主要方式,这一远期的交易行情显示,人民币在12个月内将升值8.5%。

  钱德勒说,人民币的走势是确定无疑的。——《巴伦周刊》

  中国向塑料袋开战

  在喜马拉雅山海拔6000米白雪皑皑的山口,在刚果的雨林深处,都可以发现它的踪影。但是在中国保证从6月开始,停止生产超薄塑料购物袋后,消灭它的斗争或许胜利在望。

  中国作出的这一决定表明,它已经加入了反塑料垃圾斗争的行列。塑料垃圾是伴随着都市的迅速发展和财富不断增加而来的,目前加入这一行列的国家、地区和城市的数量迅速增加。在许多国家,由于塑料袋堵塞了的排水系统,为蚊虫迅速繁殖提供了理想的暖水环境,从而加剧了洪涝灾害的发生和健康问题。

  北京的店主对停止使用超薄塑料袋和为有偿使用其他类型塑料袋的前景感到乐观,每年他们免费提供的塑料袋有20亿只。一家24小时超市销售助理王京说:“对此还没有人对我们说什么,但是我猜想到6月份规定生效时,会有人抱怨的。我认为虽然这带来了不方便,但我们可以有偿提供塑料袋。我想我们会习惯的。”

  在这方面,中国内地仿效了香港的做法。香港以往每年生产80亿只塑料袋,但是经过无数“无塑料日”和自发取缔之后,出台了对塑料袋征税的法案。有消息说,中国官员还曾向孟加拉国取经。在证实塑料袋是导致严重洪灾元凶之一后,孟加拉国禁止使用塑料袋。孟加拉高级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阿提克·拉赫曼博士说:“他们非正式地征求我们的意见。”

  拉赫曼说:“中国的优势在于,如果他们决定了做某事,他们就会做。”至少有40个国家、州(邦)和大城市实施或正在考虑实施这一禁令。据总部设在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署说,塑料污染的问题现在“提到了几乎每个非洲国家的议事日程上”。印度至少有6个邦已经出台或正在考虑出台禁令。

  发达国家的态度也在发生迅速转变。爱尔兰2002年率先在欧洲对塑料袋征税,澳大利亚计划今年出台一项联邦禁令,美国的旧金山和奥克兰正迫使商店使用至少含有40%高级再生纸的袋子。本周,纽约通过一部法律,规定大型商店必须提供回收塑料袋的容器。——《卫报》

  中印两巨人学着分享亚洲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于13日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中印两国都热切地希望增加双边贸易,增进双方友谊,与此同时还要让对方放心,亚洲足够大,能够容纳两国崛起的雄心。

  这将是辛格第一次作为总理访华,辛格领导的政府已经与日本和美国走得很近。但是印度官员坚持认为,印度不是美国利益的代理人,不会去谋划建立一个遏制中国崛起的同盟。在核问题以及保持巴基斯坦稳定方面,印度也需要中国的合作。“我已经明确地告诉了中国的领导人,印度不会参与任何所谓的遏制中国的企图。”辛格上周表示。

  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孙士海表示,对于中印两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创造一个对长期发展有利的、和平的环境,双方都尽量使自己的政策更加务实。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与中国的关系感到满意。”印度外交秘书希夫香卡尔·梅侬11日说,“我们都成功地保持了边境的和平与安宁。”印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上周说,“我们都希望这个地区和平、稳定,这样我们才能好好生活,无论它(指中印有争议的领土)是中国的边界还是印度的边界。 ”

  印度最大的担忧之一就是,中国是否会支持印度购买核技术。布什政府已经打开了大门,但印度的要求还需要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核供应国集团的批准。一位印度官员表示,他可不希望中国阻碍印度的这种努力。这位官员说:“我不是说他们(中国)乐意这样做,根本不是。但他们不会是支持者。”

  经济上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印度正在快速地发展其制造业,而制造业是中国的强项;中国正试图将其经济转向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这恰好又是印度经济扩张的核心。中国快速增长的军力引起了华盛顿的警觉,后者在2002年开始了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战略对话。印度加入这个环太平洋民主国家组织的建议也立刻引发了北京的担忧。

  ——《纽约时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