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级债多米诺效应显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4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心

  美国次贷危机或许可以部分冲销我国CPI高企的压力,但管理层接下来的顾虑可能将由抑制通胀转化为缓解通缩的压力。受困于美国经济衰退,我国经济增长三架马车的重要支柱——出口,将有可能失去其快速增长中最有力的引擎  

  普遍预期的上周末加息并没有如期而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对目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满意,但央行将继续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作出这一决定的背景是:国际市场上存在过多的流动性,中国外汇储备增加速度过快。

  事实上,美国经济下滑及全球经济疲软阴影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取代高位运行的CPI数据,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

  出口企业感受凉意

  徐强的厂房里一片忙碌。

  但这间位于浙江省东阳市市区的工厂,相比往年此时还是显得略微冷清一些,这家从事木质玩具及宠物制品的企业,从事出口贸易近20年,从小作坊做到东阳经济前50强,在当地颇具实力。

  “美国经济不景气对我们有影响,但现在影响还不大。”徐强在电话那端显得颇为自信:“我们的客户都是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不会轻易跑掉。”不过,为了维护这些客户,在人民币汇率上升接近8%的同时,徐从没有涨过价。

  尽管徐所处的这个行业并没有遭遇出口退税下调的威胁,但在国家“减顺差”政策影响之下, “退税难”也成了个大问题:“今年会计老跟我说退税的手续很难办,就算好不容易批下来了,也要扣一段日子才发下来。”而这种现象在前几年并不多见。

  正是针对进出口贸易的多重压力,让我们看到,在不断创出新高的中国单月贸易顺差的数字背后早已暗流汹涌:自今年初以来,中国对美出口增速已明显放缓,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幅达20.4%,第二季度下降到15.6%。自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爆发以来,第三季度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幅已下滑至12.4%。

  在国人普遍认为“次级债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大”的乐观情绪中,商务部政研室发布名为《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报告,称美国经济衰退可能让全球经济放缓,而中国则将首当其冲。上述报告是中国政府首次就全球信贷危机发表公开评论,报告同时提示:亚洲增长与美国经济“脱节”的观点已经过时。

  商务部中国对外经贸研究部(以下简称中贸研究部)主任刘雪芹告诉《财经时报》:近期对国内的调研显示,在大宗商品市场,金属及木材的出口受美次级债影响较明显,而在议价能力较弱的小商品市场,企业主要灵活改变产品结构,否则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中贸研究部预测2008年中国进出口增速为15%,远低于2007年的22.1%(2007年和2008年数据均为预测值),相较于2003年的37.1%更是不足一半。受访专家都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解读增速放缓将对股市及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报告的撰写人盛宝冨及中贸研究部主任刘雪芹都认为,近期媒体将该报告解读为“我国出口面临急速下降风险”是对报告的误读,“事实上,此文举出的数据仅仅是对美国出口增长幅度降低,绝对规模还是增长的。”增长幅度降低“与”减少“是两个概念。”

  货币政策两难

  相较于徐强这样的进出口贸易公司经历的阵痛,中国在美次贷危机中的损失更让国人担忧。分析人士指出,仅率先“出海”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首单投资,就已出现了约55亿元人民币的账面损失。QDII近期也有上百亿元潜在损失。

  更大的风险在于,受累于美元暴跌,管理中国1.4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变得非常困难,在保持外汇储备价值上,中国政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温家宝总理日前公开表示对此担忧。

  10月消费物价指数重回6.5%的数据一公布,市场普遍认为11月17日央行一定会实施年内的第六次加息。但直到19日媒体纷纷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一周之内不会加息,极大地出乎市场预料。

  这番言论是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以下简称G20会议)期间,周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将坚定地支持强势美元,而这次会议传达的一个最主要信号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各国都应提高警惕应对近期金融市场出现的动荡,实施健康的宏观经济和财政政策。

  该会议公报在要求美国采取措施提高本国的储蓄水平、继续巩固财政的同时,也希望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要通过改革刺激内需。

  中国货币政策的两难局面,令决策者们面临严峻考验。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雷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师孙明春认为:一旦食品价格的上涨速度得到大幅遏制, 市场人士恐怕又会重新开始担忧通货紧缩的可能性, 这是因为一方面中国经济生产率正在快速提高, 另一方面则还存在着明显产能过剩、出口有望下降等问题。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出口增速下降的确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目前,出口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所占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占总体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之中,强劲的出口一直是领跑快马,而中国五分之一的出口流向了美国。央行估计,美国经济增长每放慢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将会下降6个百分点。

  更令市场感到不安的是,次级债引发的金融风险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削减,各类分析机构普遍调高了对市场风险的评估。华尔街著名投行高盛集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将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美次债危机 “现在还看不到终点”。

  日前结束的G20会议公报更是明确指出:“全球经济发展预计将出现适度的放缓,但其程度和持续时间还难以预测。”2007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强劲,目前的问题主要源于近期出现的金融市场动荡,不断上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也将形成压力。

  商品市场异动

  美元的持续下跌,导致了国际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以进出口加工为特点的中国企业盈利会构成极大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和经济增长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摩根大通(JPMorgan)驻纽约的能源策略主管凯瑟琳·斯佩克特(Katherine Spector)表示:“有大量资金正从中东、欧洲和亚洲流向大宗商品市场。”同时,又通过投资于大宗商品相关指数,进一步推升了这些价格。

  据中贸研究部提供的报告显示:2007年以来,虽然主要能源资源的产能和运力有所扩大,但仍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近半年间上涨近20%。在全球气候变暖和生物能源发展加快的共同推动下,9月份国际市场玉米和小麦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44.5%和112.1%。

  2007年前5个月,油价基本稳定在65美元/桶左右,但从6月起油价波动幅度加大,10月报收88美元/桶,11月21日8点20分更冲上了99.29美元的历史新高。中贸研究部认为2008年油价仍将上涨9.5%。

  与上述商品的价格暴涨形成强烈对比的有色金属行业,则在美次贷危机的冲击下遭遇寒冬。受美国房地产开工数量急剧减少的影响,伦敦有色金属库存暴增。11月16日受国外期市影响,国内期货市场惊现“黑色星期五”。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全面走低,包括铜、铝、锌等期货品种,均以跌停报收,天然橡胶、燃料油等也大幅下跌。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近期供需结构开始发生转变,投资者需密切关注。

  这种下跌在A股市场也早有反映,广州万隆研究所的分析指出:有色金属板块是这一次回调的主要下跌品种,其平均的下跌幅度都在三四成。从技术面看,该板块具备了大幅反弹的条件,但近期有色金属国际期货市场的大幅下跌令各大分析机构都调低了对该板块的评级。对于美次级债风波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否会由有色金属板块蔓延,各大机构都持谨慎、关注的态度。

  次债风波 来得快去得慢

  安东尼·波顿在基金管理行业已经有着35年以上的实战经验,作为富达国际有限公司(Fidelity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董事总经理兼高级投资经理,11月21日他在北京向《财经时报》谈到对近期市场的看法。安东尼·波顿服务的富达国际有限公司为美国以外的投资者管理着总值接近2900亿美元的资产。

  安东尼,这位曾经荣获“最佳英国基金经理”,他所掌管的高达70亿美元的资产,每年获得超过20%的平均收益。但从2007年初,安东尼·波顿已经对投资表现出相当的谨慎,他把由美国次级债所引发的全球的经济风波称为“金融危机”。并认为这一危机的影响至少到目前还很难看清楚,没有人会知道它传染效应有多大,真正的影响要到今年底和明年初才能有比较清晰的认识。

  安东尼说,任何时候

资本市场都有风险的存在,有些风险来得快也走得快,但这次显然没有这么容易。那些授信结构性贷款的机构以往会觉得很安全,但这次变了。不断有美国和欧洲的金融机构卷入这次风波当中。当投资人在他们自以为安全的投资上遭受失败的时候,他们的投资行为就会发生变化。

  美国次级债风波应该只是资本市场改变风向的一个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种种迹象表明资本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西方股市的牛市已经持续了4年,这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了。

股票的估值过高,投资价值已经明显降低。在现实的市场上,投资者普遍只追捧高风险股票,这对分散投资风险绝不是件好事。

  安东尼看来,在商品市场和基础设施上也存在微量的泡沫,但断言金融危机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还为时尚早,“但我认为会。”安东尼说。“所以,一只脚要放在门口。”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