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石集团CEO:这个行业第二名没有战利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3:46 《商务周刊》杂志

  这个行业的第二名没有战利品

  访黑石集团CEO史蒂夫·施瓦茨曼

  PE是个竞争很激烈的行业,这个世界有很多钱,你能胜出的唯一方式就是要有更好的竞争力,更好的策略,使你捷足先登。如果你不能花一笔钱去买下一家公司,你就不能得到任何公司

  PE行业里每个人会有不同的风格,大多数人看起来都很谦逊平和,但他们其实都是很有野心的人。没人喜欢跟好斗的人交往;但在金融界,要想成功,你确实需要超乎寻常的战斗力。如果你没有激情,就像是自动放弃,别人就会超过你,也不会传球给你,你就落后了,而第二名是没有战利品的

  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成功之道,有很多让人难以置信的实实在在的真理。所以当你在想自己一生想要从事什么职业时,你要一开始就选那种能刻在你的墓碑上的职业

  生活中充满了你预料不到的事,关键是要乐观地想问题,并且愿意接受拒绝。在美国,你可能被拒绝很多次才会成功

  《商务周刊》:一些报道说您非常好斗,只喜欢赢,您如何评价自己的性格?要做PE这一行是不是必须要具备好斗的性格?

  施瓦茨曼:是的,在媒体报道里,人们常说我跟别人竞争时好斗,具有攻击性。我确实喜欢赢的感觉,是个生来就喜欢赢的人。金融界里的赢跟平常所说的赢是不一样的,如果你不能花一笔钱去买下一家公司,你就不能得到任何公司,这就不是赢。赢包括以你认为合适的价格买进一家公司,实际上PE是个竞争很激烈的行业,金融是商品,商品就牵涉到钱,这个世界有很多钱,你能胜出的唯一方式就是要有更好的竞争力,更好的策略,使你捷足先登。你要说服能为你团队增加价值的人加入,这其中的任何一点都很重要。你永远不能假设你是唯一一个能做这笔生意的人。它不是个被动的生意,也不是随意发生的生意。你会发现在PE行业里每个人会有不同的风格,大多数人看起来都很谦逊平和,但他们其实都是很有野心的人。如果你要问我,做这一行是否需要具备好斗的性格,我会说作为一个普通人你不需要好斗,实际上也没人喜欢跟这样的人交往;但是在金融界,要想成功,你确实需要超乎寻常的战斗力。如果你没有激情,就像是自动放弃,别人就会超过你,也不会传球给你,你就落后了,而第二名是没有战利品的。我很想说,我很高兴这么多年来我们有很多超级有激情的人一起共事,我们才能有今天。要知道,我们后面可有一大群人在虎视眈眈的奋力追赶,这是现实。

  《商务周刊》:您今年60岁,依然动力十足,您是从何时开始喜欢上这个行业的?您有没有退休计划?

  施瓦茨曼:这个问题(指退休计划)我妻子几乎每个星期都要问一次,虽然她现在问的少了,因为我真的喜欢并且享受我现在的工作,我还没打算退休。你知道,每个人工作都有不同的目标,从事我们这行的人更是有很多追求。当我开始工作时身无分文,其实我刚毕业的时候有1300美元,后来我把这些钱都花掉了,用来向我妻子求婚和订婚宴。我后来想为什么不存起来100块呢?而是傻乎乎的为你所爱的人都花光,身无分文,这就是我开始工作时的状态,听起来确实很傻。

  人们开始工作一般都是因为缺钱,你需要照顾家庭,还要出去旅行,所有这些都需要钱来支撑。当你开始工作后,你会发现一些事情变得难以想象,那就是你不能把应该做好的事做好。在一些天赋能胜任的工作上我们游刃有余,享受工作的快乐,有些则相反。对我来说,从事金融业是很神奇很美妙的事,是一所要用一生来学习的大学。我对金融这件事了解很多,但现在我来到中国,也一直在学习中国人怎么做生意。在印度,我也会这么做,到欧洲也如此。不管到哪里,我都从当地的人们那里学习。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成功之道,有很多让人难以置信的实实在在的真理。

  所以当你在想自己一生想要从事什么职业时,你要一开始就选那种能刻在你的墓碑上的职业。世界在变化,你也在变化,你发现自己并不适合某项工作,你要有勇气说我要试试其他的工作。当你尝试后,你可能会发现情况在好转,你可能还会再换到其他工作,直到你找到你真正适合的为你量身打造的那个职业。一旦你找到了,你就会喜欢上,这跟挣钱多少并不相关。挣最多的钱并不等于做你最喜欢做的工作。如果你能确定并且深刻地体会到你爱某项工作,你会为它激情澎湃,你一天18个小时都在做这项工作,因为你就是喜欢,这就是那些能挣很多钱的人不会停止的原因。他们就是对这项工作感兴趣、着迷,并有创造性。

  《商务周刊》:对您的一生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施瓦茨曼:我想我父母对我的影响最大。我要勇敢地说,在你这么问之前我还没好好想过这个问题,人们说起这事时会很敏感。我父亲是个很聪明的人,他在5年前去世了,他跟沃伦·巴菲特长得非常像。我的母亲有些咄咄逼人,我很幸运地继承了他们身上的优点。

  有的时候,你会碰到一些人不知道为什么就会喜欢你并想帮你,我很幸运,遇到了好几个这样的人。我21岁在耶鲁大学时遇到一位金融业人士,他后来雇用了我,改变了我的一生。当时我对金融一窍不通,我差点就被一个朋友介绍去当兵了,那时候正在等着通知。我到他们公司的大厅里,看到那里的工作人员都很年轻,衣着体面,每个人看上去都很迷人。我告诉他我对那里的好感,他对我说,那为什么不来我这里工作呢?我说,先生,我连你的公司是做什么的都不清楚。我当时确实很鲁莽。但是他人特别好,说不管你能做什么,我希望你能来我公司做。我坐在那里,他上上下下地打量我。我从未做过生意,从未学过经济学,我甚至看不懂财务报表,完全不够格。但他说他之所以选中我,是看到我身上有种可塑性。他希望公司的氛围充满活力、井然有序,而我描述的感觉契合了这一期望。后来我们成为了至交。所以说生活中充满了你预料不到的事,关键是要乐观地想问题,并且愿意接受拒绝。在美国,你可能被拒绝很多次才会成功。

  《商务周刊》:您是如何把那些最聪明的人招至你麾下,并让他们努力工作的呢?

  施瓦茨曼:说服一个人加入到你的团队就像你跟一个人约会一样漫长。要说服她跟你约会,首先你要约她,然后是发挥你最大的魅力去吸引她,你要想为什么是你能约到她而不是别人,你要列出你的优点。拿黑石来说,我们对员工有很好的职业规划,我们能为员工的个人发展提供机会,我们爱惜人才,等等。告诉他们这些之后,我想你就可以放心地穿上外套约她走了。这就是黑石对吸纳人才的理解。就留住人才这个问题来说,我在耶鲁大学的企业课程里学到,整个世界的职业流动性会越来越大,很多员工工作没几年就会离开。但是黑石还没发生过类似的事,我想可能是我们提供的薪水太多了吧,我们确实没有人才流失的问题。我觉得没有比能让一个人得到充分发展更让人兴奋的事了,除了付给高额的薪水外,黑石能让员工的才能和天赋得到充分发挥,让他们体会到在黑石工作是件多么令人激动的事,他们自然就不会离开了。

  《商务周刊》:您能否总结一下黑石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有哪些?

  施瓦茨曼:我想有两点,一是我们聚集了一批这个行业最聪明的优秀人才,大家一起为一件共同的事业贡献各自的能力和智慧; 二是我们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我们在PE这个行业方兴未艾时便参与进来,没有错过这个行业每一次大的机遇,也幸运地度过了那些难熬的时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