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将行能源业反垄断新规俄强烈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俄气公司的欧洲扩张计划面临限制

  王慧卿 殷赅

  欧盟委员会19日公布的一项提案,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称“俄气”)和其他非欧盟企业面临限制:它们只有满足极为苛严的条件,才能在欧盟控制能源运输网络。

  “生产与运输剥离”概莫能外

  此项提案事实上已经酝酿多时,且内容为外界所知。提案规定,盟内的大型能源生产企业必须出售其能源运输网络,或将控制权拱手让给一家独立的公司,由此来保证新进入能源行业的公司具有竞争力。

  如果非欧盟公司想要在欧盟范围内获得油气管道或输电网络的控股权,那么也必须遵循“能源生产企业与运输企业剥离”的条件。而且,进入欧盟能源市场的外国企业,其母国必须给予欧盟能源企业以相同的市场准入。

  欧委会的此项提案属于欧盟实现能源市场进一步自由化的一揽子措施中的一部分。欧盟目前担忧盟内能源行业存在竞争不足的现象。该提案估计将在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中获得通过。

  俄声称将报复

  欧委会此举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俄罗斯担心国有的俄气的欧洲扩张计划将面临限制。俄气也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

  欧盟此举将使欧俄双方在欧盟企业进入俄能源市场问题上的争论进入新阶段。目前,欧盟企业在进入俄能源市场时面临投资限制。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他们将要采取的阻碍我们进入西欧市场的方法,我们也将不得不采用,以限制我们的外国合作者进入对等的俄罗斯战略经济领域。”

  欧盟内部文件担忧外国控制

  公布提案时,欧委会表示,提案的出发点是保证非欧盟企业与欧盟企业有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欧委会主席巴罗佐表示:“这并不是针对某个国家。我们希望(欧盟)内部市场能在公平、公开的环境下运转。”

  俄气一直表示自己是可靠的供应商,其自身目标与欧盟的目标一致,即保证能源供应的长期安全。“俄气在欧洲能源行业监管的讨论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确信我们的意见将能够被听取。”俄气方面表示。

  欧盟内外的能源企业正在研究该提案的具体含义。但从表面看,提案将使俄气无法在欧盟控股那些拥有基础设施资产的企业,如德国RWE能源公司及英国国家电网公司等。

  目前尚不清楚俄气在欧盟已有投资项目的命运。俄气并没有控股任何欧洲能源运输系统运营商,但拥有德国文加斯天然气输送公司(Wingas)和波兰Europolgaz公司相当大的股权。

  英国媒体获得的一份欧盟内部文件称:“我们担忧的是,面对第三国意欲控制欧盟天然气市场的战略时,欧盟会非常脆弱——(这种控制战略)不仅与供应有关,还关乎运输网络的收购。”

     相关报道:

     欧盟推出新能源政策立法建议

     欧盟能源市场分拆计划引质疑

     俄气风波升级 欧盟将对外国能源公司设限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