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能源市场分拆计划引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7:17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欧盟能源企业同时负责电力和天然气的生产和传输的局面或将改变。欧盟委员会周三宣布,欧盟境内能源企业应当放弃旗下电网和天然气管道传输网络,或将其出售或者交由独立公司来经营。欧盟称,此举将“在电力和天然气市场引入更多竞争,让公众在公平价格基础上享受充足能源。”

  该计划刚刚宣布,就遭到一些机构和个人的质疑。欧洲商业联合会表示,将能源生产和传输市场分拆是“一项疯狂的计划”。德国经济部发言人Steffen Moritz表示,该计划“不足以让人信服”。

  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境外

能源企业同样需要遵守分拆标准,除非该企业所属国政府与欧盟签订协议,给予彼此自由市场待遇,才可以收购欧盟企业拥有的部分或者全部电力或
天然气
输送网络。

  市场分析认为,这项计划主要针对俄罗斯,因为俄多次拒绝欧盟分享市场的要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供应的天然气占欧洲总供应量的25%,且拥有多家欧盟能源企业股权,这项措施明显是要把Gazprom屏蔽在欧盟市场之外。

  德国电力公司E.On AG公司CEO伍尔夫·贝诺塔特(Wulf Bernotat)表示,“欧盟委员会的一些提议使红头文件出台的可能性更大,最终使能源业又回到国家控制的老路。”(周鹏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