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压倒安倍的最后一根稻草:印度洋供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赵忆宁  北京报道

  9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由于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上的燃油补给活动无望继续下去,加之阁僚不透明的政治资金处理问题等引起国政混乱,他将为此引咎辞职。据悉,安倍还就辞职理由透露,“自己没有凝聚力”。

  下午两点,安倍召开记者招待会并正式表明辞意。当记者追问此举是否意味着内阁总辞时,安倍答非所问,而这问题本该就此打住,想不到他沉默后,自动追加了一句:“当然,我不会恋栈不走。”安倍为他的改革与延长反恐法,赌上自己的政治生命,此举引发了日本政坛的动荡。

  安倍的“最后一根稻草”

  9月12日,原本应该是一个寻常的日子。安倍结束在悉尼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刚于10日清晨返回日本。

  12日上午,美国驻日大使希弗便来到日本首相官邸,拜见内阁官房长官与谢野馨,希弗的这次拜会肩负使命。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悉尼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国会如不通过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相关法案,他将辞职。安倍“赌上前途放手一搏”之后,日本政府的下一步如何做?这是希弗想知道的。

  鉴于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等反对继续燃油供给,希弗在会见后对记者强调:“反恐战争是一个跨党派的问题。我们可以向日本的国会议员详细说明(在印度洋上的活动)”。与谢野馨对此回应说,日本政府将为海上自卫队继续在印度洋上供油而竭尽全力。同一天,希弗在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会谈时提出了同样要求。

  在此之前的一天,也就是11日,日本政坛朝野双方就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的燃油补给活动是否该延长产生了尖锐对立。日本政府表示准备于本月下旬向国会提交有关海上自卫队继续在印度洋开展燃料补给活动的新法案。为取代<反恐特别措施法>而制定的将海上自卫队活动限定为供油、供水活动,取消需要国会承认条款的新法案最早将于21日经内阁会议决定,立即提交国会审议。政府方面正与执政党加紧协调,要在本周内制定草案。

  由于安倍晋三计划将于本月25日左右出席联合国大会并访问美国,因此政府希望使新法案最早于安倍返回日本后的27日进入众议院审议日程,并可能将国会会期延长至11月10日,以便使法案获得通过。即便<反恐特措法>11月1日失效,海上自卫队撤回日本,只要新法案能获得通过,即可再次派遣,安倍也无需承担责任。

  安倍11日傍晚向记者表示,“美国遭受恐怖袭击时有24名日本人也被夺去了宝贵的生命,不能忘记这一点”,强调有必要为反恐继续提供补给支援。

  安倍还再次呼吁与小泽一郎进行党首对话,称“希望直接见面进行建设性磋商”。

  2001年10月,日本国会通过有效期为两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以支援美英等国对阿富汗塔利班采取军事行动。日本政府随后根据此法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为在印度洋上活动的美英等多国海军舰艇提供燃料及后勤保障服务。这成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日本国会于2003年、2005年和2006年三度延长了该项法案。 

  据日本媒体报道,民主党的反对姿态十分鲜明。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平田健二明确表示,如果在众议院进行再度表决“肯定要考虑(弹劾议案)”。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参议院选举的结果)是最新的民意表现”,对政府的行动予以牵制,在野党将在参议院中发动针对首相安倍晋三的弹劾议案并将使其获得通过,安倍晋三以自己的前途为赌注誓使新法案获得通过的姿态,势必将在国会引发更为激烈的攻防战。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日本时间12日下午2时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正式表示辞职。此事发生于9·11事件六周年后的第二天,美国仍要求自卫队在印度洋供燃料,成为压垮安倍的最后一根稻草。

  “安倍暴露了他太过年轻、不够老到的缺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表示辞职,消息一出,日本国民一片哗然。

  在这场辞职风暴中,受冲击最大的当属执政党自民党。党内大多数人对此感到震惊和困惑,自民党前内阁成员表示无法理解“为何竟会发生这样的事”。当天白天曾同安倍举行过会谈的自民党国对委员长大岛理森表示,“虽然也曾在自民党议员会上多次劝阻,但无论如何都难以(改变其想法),(安倍辞职的)决定没有改变”。

  安倍晋三辞职消息传出后,东京股市下午一时开盘一度大涨132.54点,达到16010.21点,不过股汇市随后都由红翻黑。日本经济分析师认为,安倍请辞首相“时间点令人震惊,太令人惊讶。不知道为什么要在还没做出努力前就辞职”。 

  受安倍辞职影响,自民党已经决定于19日选举新任总裁。据日本媒体分析,后继人选问题将以辅佐安倍的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等人为中心加以推进。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大喜过望

  安倍的豪赌使自民党大惊失色,而反对党则大喜过望,燃起了倒阁希望。 

  某公明党干部认为安倍的发言和参院选举时向选民提出的“是选择我还是选择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一样,等于自掘坟墓。该干部担心,在此逆境中如果事态发展至解散众院,执政党“有可能下野”。前内阁府政务官后藤田正纯更是公然对安倍提出了批评,称“不如把职位赌于和国民生活相关的问题”。 

  事实如此,安倍真的赌输了。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把安倍“以职位为赌注”的发言解释为“把球踢给了民主党”,安倍希望以此破解日本在野党的“不负责任”,最终没有奏效。<反恐特别措施法>延长案固然可以在众院通过,但在反对党占多数的参院则难以过关,当参院将法案退回众院后,众院须三分之二多数同意方能决议,这就有了危险,万一自民党有人跑票,或是盟友公明党不支持,法案将受挫败。参院有60天的审查法案期,如果自民党将表决拖到11月1日之后,旧法案失效,安倍必须将部队撤回,即使该法在众院再翻案,难道安倍会重新派海军去印度洋吗? 

  对安倍的豪赌行为,执参院牛耳的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当然不会放过。日本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安倍发表辞职讲话之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安倍晋三首相的辞职也“不会改变我们的想法”,民主党将继续反对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的供油活动。鉴于执政党出现的问题,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也放出狠话,要把即将召开的临时国会变成国民“税金滥用问题一扫而空的国会”,表达了在野党志在清算自民政治,重建民主新体制的坚强决心。除此之外,包括在参院发动国政调查权等极端措施在内,民主党将不惜一切代价,誓死追究自民党的黑金丑闻责任,直到实现政权更替的那一天。

  在此之前,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于11日举行了党干部会和常任干事会,会上一致认为,今年内政坛可能出现解散众议院、进行全国大选的情况,因此决定于10月5日召开全国干事长及选举对策负责人会议。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乔抓大三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应该高度关注日本政坛的变化,无论是自民党还是民主党。前者在日本执政了几十年,后者对中国比较友好。

  相关报道:

  日本将为阿联酋能源项目融资以确保日本石油供应

    石油供应紧张可能性加大

    发改委:中国计划3年内将石油储备增加3倍

    拉托:供油中断和并购热潮是全球经济威胁

    罗斯石油奠定俄对华供油主力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