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四大银行向美联储借款 联手拯救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7:07 新华网

  美国四大银行22日宣布,各自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借款5亿美元,共计20亿美元。

  高调宣布借款计划同时,四家银行解释,自身资金流动不成问题,借款之举意在刺激近来萎缩的信贷市场、挽救市场信心。

  受房地产次级抵押贷款不良债务影响,美国股市近一个月来大幅震荡,信贷市场萎缩,严重打击市场信心。经济学家担心,市场信心持续低迷会减少投资活动,美国经济可能因此全面降温。

  受四大银行借款消息鼓舞,美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当日传出利好消息,全球各主要股市23日稳中有升。

  虽然金融市场略显平稳,美国次贷危机风暴远未平息。就在22日,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宣布裁员,以减少投资美国次贷市场造成的损失。

  突破禁忌

  美国四大银行借款20亿,引人关注的是姿态,而非具体数额。银行举债向来为业中忌讳,四大银行为挽救市场信心突破禁忌,次贷危机“杀伤力”可见一斑。

  这4家银行是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公司和美联银行,以美联储17日降至5.75%的贴现率各借款5亿美元。

  不到一个星期之前,欧洲主要银行德意志银行也以同样贴现率向美联储借款,但没有公布借款金额。

  借款的5家银行声明,自身没有资金不足问题,也能够以更优惠的条件从其他渠道借款。它们说,以贴现率向美联储借款,是为了重振市场信心、带动金融市场走出次贷危机阴影。

  自7月底以来,美国股市在次贷危机冲击下多次震荡,在8月9日引起世界主要股市波动。由于担心次贷危机扩大,投资者收紧投资、信贷市场萎缩,市场流动性随之下降。除了少数信用可靠的一流企业,其他企业难以筹资发展。

  为稳定金融市场,美联储自9日以来已经注入1200亿美元救市,并在17日将贴现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5.75%。

  贴现率是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的利率。美联储期望,下调贴现率能帮助信贷市场克服因次贷危机引发的流动不足。

  雷曼兄弟公司资深经济师德鲁·马图什说,四大银行借款的举动“好像一出编排好的演出,以示对美联储下调贴现率、稳定市场的支持”。

  纽约的市场分析人士罗伯特·阿尔贝特松认为,四大银行借款可能形成有利的市场心理,令更多有需要的银行勇于向美联储借款,从而保证市场流动性。

  他说:“可能形成如下市场心理,即当有银行需要以贴现率借款却顾虑有关禁忌时,它们可以这样想:‘花旗不也这样做了吗?’”

  过去,只有经营困难的银行才愿意以贴现率向美联储借款。一旦接受这种短期贷款优惠利率,贷款银行必须遵从美联储附加的监管措施,更会被视作实力不济、影响银行形象。

  尽管美联储在2003年放宽有关监管措施,仍未打破上述禁忌。美国国民城市银行经济分析师理查德·德凯萨说:“美联储一直竭力打破这种看法。”

  风暴暂缓

  四大银行宣布借款当天,美国

股票和债券市场也传出利好消息,过去几个星期横扫金融市场的次贷危机风暴终于略有缓和。

  纽约股市23日以涨势收盘。22日收盘时,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上升145.27点,收于13236.13点,上涨幅度1.11%。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上扬1.17%,收于1464.07点。

  当天,抛售美国短期国库券的投资者增多,拉动收益上升至3.66%,高于20日2.51%的收益率。10年期的长期国库券也出售增多,收益率增长至4.65%,比前一天高出0.06个百分点。

  次贷危机严重之时,投资者对股市前景持悲观态度,纷纷转移资金购买短期及中长期国库券,希望降低风险的同时也拉低收益率。

  证券公司A.G.Edwards&Sons股票分析师斯科特·雷恩认为,国库券抛售增多及股市上涨显示,一些投资者逐渐恢复对股市信心。

  他说:“这让市场略感宽慰,投资者终于不再只考虑低风险的债券产品。”

  路透社财经记者麦德伦·里德报道,纽约股市22日表现是“美联储17日调低贴现率以来华尔街股市第一次有实质意义的上涨”。他认为,纽约股市17日、20日和21日都以上涨收盘,但单日内交易仍然起伏不定。

  全球主要股市23日表现良好。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德国法兰克福股市开盘走高。日本东京股市收盘时涨幅为2.6%,指标股指日经225指数上升415.68点,收于16316.32点。

  日本银行23日发表声明,鉴于美国和世界主要股市近来震荡,日本将维持利率不变。日元对美元

汇率当天下跌,显示以日元为工具的套利交易有所复苏。

  然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如今下结论为时过早。证券公司RBS Greenwich Capital高级经济分析师米歇尔·吉拉德认为,投资者信心尚未恢复,“人们还处在观望状态”。

  她说:“当然,今天(22日)看起来稳定多了……但还远不是人们长舒一口气并说动荡已过去的时候。”

  流血依旧

  次贷危机在金融市场引起的震荡逐渐平复,次贷市场的伤口仍在流血。

  包括汇丰银行控股公司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22日宣布,将裁员涉及次级贷款业务的4000多人,以弥补因投资次贷市场造成的损失。

  美国公信住宅贷款控股公司22日宣布,计划裁员1600人,并在9月5日之前关闭公司的零售及批发业务。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洲的公司主营次级抵押贷款业务,裁员之前公司所有员工不过2600人。

  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康拉德说:“迫于抵押和金融市场目前持续并被广为报道的动荡局面,我们做出(裁员的)艰难决定。”

  2006年一年,公信住宅贷款公司贷出158亿美元的款项。公司承诺,仍将兑现所有贷款。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是认购次贷债券的最大型华尔街公司之一。公司22日宣布,将关闭位于加州的次级抵押贷款分公司,裁掉1200个职位。

  汇丰银行控股公司将关闭位于印第安纳州的一家分公司,裁员600人。在这之前3个星期,汇丰银行发表报告说,今年1月至6月期间,不良债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达到63.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次级抵押贷款。

  路透社报道的数据显示,自16日以来,与美国

房地产业相关企业已经裁员12600人。

  次贷危机的第一受害人是申请次级抵押贷款却无力偿还债务的美国消费者。

  美国调查公司RealtyTrac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因为无力偿还贷款遭银行收回房屋的个案比一年前增长了93%。

  过去一个月的股市动荡显示,次贷危机最终蔓延到华尔街。更令经济学家担心的是,如果不及时化解,这场危机还将影响美国经济。

  正如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所言,次贷危机“最终伤害的将不只是失去房屋的普通家庭,家庭、社区和宏观经济都可能遭受严重打击”。

  心系利率

  次贷市场问题不绝、信贷市场紧缩之际,美联储是否降低利率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

  不少华尔街投资者期望美联储降低利率。在这些投资者看来,降低利率是激活市场流动性、鼓舞投资者信心的当然手段,还可能为身陷不良债务的个人或企业提供机会重组债务。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警告,美联储调低利率未必有利于缓解当前危机。

  亚特兰大一家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拉吉夫·达旺说:“人们理所当然地以为,利率下调必然有助于股市回升。”

  但他强调:“如果美联储真地下调利率,等于承认经济弱势……如果这样,股市怎么可能继续上涨?”

  美联储认为,通货膨胀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基于这一判断,美联储13个月来保持5.25%的标准利率不变。

  然而,美国次贷危机搅乱全球股市之后,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关于利率不变的立场似乎有所松动。他说,美联储将动用一切手段保持金融市场稳定。

  美联储将在9月18日举行会议,并在会后宣布是否降低利率。证券公司A.G.Edwards&Sons股票分析师雷恩认为,在此之前,金融市场不会完全恢复正常运作。

  他说:“我想股市最好别指望美联储在9月下调利率,或者以此为赌注……有不少原因足以让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